國三第五冊西歐單元補充資料~荷蘭漂浮屋

荷蘭漂浮屋設計師 肯恩.歐道斯   不再向海爭地 水上築屋與環境共生

作者:文/黃漢華 摘錄自2009年12月號《遠見雜誌》 第282期 

 

38歲的建築師肯恩.歐道斯(Koen Olthuis)就創世界先例,率先設計出漂浮屋,自從2003年創立Waterstudio公司,至今已設計40件漂浮建築。
     因為這項創舉,他還在2007年被《TIME》雜誌選為全球具有影響力的人物,更引發東京、杜拜、首爾等城市的興趣,紛紛委託他在市中心規劃漂浮島。      歐道斯也陸續把阿姆斯特丹的老舊雜亂船屋,改造成時髦、新潮的漂浮別墅,售價提高到30萬歐元(約1440萬台幣),住戶毗水而居,打開窗戶,有天鵝為伴,陽光從透明的玻璃灑下,映照水流,波光粼粼,令人心神愉悅。
     現在,荷蘭政府和他合作,以還地於河的概念,讓低地回復為原本該有的湖泊沼澤,在水上放置漂流島,日後他還要設計漂浮社區、公園、高爾夫球場,帶領大家走進漂浮的未來。
水當建材,是地基、也是冷暖氣
  歐道斯提出興建漂浮屋是因應氣候變遷的方法之一。 長久以來,荷蘭人與水爭地,現在要與水共生,在水上蓋房子就是這樣的意義。     漂浮屋不僅幫擁擠的城市找到新的居住空間,也不需要用冷氣,因為水溫可以調節室溫,節省能源達25%,又不會排放二氧化碳。 我在杜拜設計的漂浮清真寺,將海水抽到地板下、牆壁縫裡,室溫可以從15度降到13度。
     水溫也可以調節冬天的室溫。我們在地面往下挖掘100公尺,一到夏天,將微溫熱的水抽進儲水槽裡,由於是地底下,利用地下土壤的自然現象來保持水溫,到了下雪的冬天,即使水溫是零度,仍有調節功能,但這需要上百座漂浮屋同時儲水,才會有效果。
從船到屋 荷蘭已有20個漂浮社區
          20世紀後,大量人口湧入城市,住宅需求快速增加,許多人住不起陸地上的房子,只好住到運河上的船屋,成為窮人聚集的地方,品質比不上地上的房子,大約有15000座。    可是,最近十年,荷蘭人想法改變,開始嚮往水上生活,讓水上屋不再是窮人的專利。
 漂浮屋的建造原理和地面房子一樣,用的是木頭、磚頭、鋁或鋼鐵,屋子底部是水泥打造的中空基底,就像地下酒窖、地下車庫,沉在水中,讓房屋浮在水面上至少一公尺,內外不能生鏽,以維持品質。一旦發生水災,漂浮屋外的洪水水位會上升多高六公尺,這時屋子也跟著水位高漲,理論上可以漲到20公尺,不過這需要更結實、更長的纜繩,也要花更多錢。實際上,荷蘭如果淹水,水位也僅僅增加50公分~60公分。因此漂浮屋很安全。     靠近河岸的漂浮屋用纜繩、木樁固定,房子隨水波上下浮動,只要房子地基愈大,晃動感覺就愈小,住起來雖有些搖晃,據住戶表示,他們都習慣了,不會頭暈。

政府投資4億歐元,在阿姆斯特丹與海牙之間執行「新水域計畫」(New Water Project),這是創新的都市設計。這一帶有許多溫室,最近這些年,因為大雨,經常淹水達2030公分,這對農業造成影響,所以政府想要解決。以前荷蘭填海造陸,用泵浦把低於水位的水抽出去,但是,現在要讓水流進來,回復成原始沼澤或湖泊環境,在水上安置如同船舶的漂浮屋。

1 則留言:

  1. 因為荷蘭的水位較低,所以漂浮屋這項技術,為荷蘭人增添了許多便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