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灣緊張局勢升級 船公司保費飆漲

2019-07-21 13:25聯合晚報 編譯盧炯燊

油價也恐大幅飆升

伊朗在荷莫茲海峽扣押英國油輪,以及美國針對伊朗的措施,除了加劇局勢緊張外,亦使航運公司的保險費率大大提升;能源及海運專家指出,使用這個水道的油輪數量最終會減少,即使沒有爆發戰爭,全球油價也會因此大幅飆升。
戰略能源與經濟研究公司總裁的能源經濟學者林奇表示,如果這類問題持續下去,長遠來說會看到油輪再次避開波斯灣或改變船隻的註冊國家,不再是英國的油輪;至於近期的影響則是保險費率上升,嚴重衝擊航運業。
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員奈甫尤指出,英國油輪被扣押以及之前發生的多宗襲擊油輪事件,使在海灣地區運營的保險公司和承銷它們的保險公司,不得不設定風險溢價(risk premium),為可能出現的巨額賠償未雨綢繆。
海事律師和紐約復敦大學教授布倫南表示,不要說此次伊朗扣押英國油輪,其實自5月以來,俗稱「戰爭風險」的海上保險費率已經上漲。
按照目前情勢,戰爭風險只升不降,能源政策研究基金會前任主席高斯坦認為,這可能失控,很難知道會未來會發生什麼事。

幾家公司已停訂單

目前在該地區經營船舶的2000家公司中,不少已命令旗下的船隻僅在白天和高速經過荷莫茲海峽,有幾家公司甚至停止了訂單。
儘管海灣地區局勢緊張,但原油只輕微上升,國際標準布倫特原油上漲0.9%至每桶62.47美元,美國原油基準上漲0.6%,收於55.63美元。高斯坦表示,油價沒有受刺激上漲,反映出市場冷靜的態度,因為不知道情況如何演變。
對於美國國務院及五角大樓官員19日討論多國軍隊派軍護送油輪經過荷莫茲海峽,Clearview Energy Partners董事布克認為,太多戰艦擠在一個小區域,反而增加對抗的風險,從而增加油價上升的機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