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三第五冊北歐單元補充資料~瑞典「育兒假」480天 侯友宜很有感

2019-07-13 17:18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率團在北歐4國考察的新北市長侯友宜,12日在台駐瑞典代表廖東周的陪同下,參訪斯德哥爾摩市政廳,拜會代理市長,同時也是副市長的Ms. Lotta Edholm,侯友宜對瑞典的性別平等印象深刻,尤其是重視女性就業權,以「育兒假」取代育嬰假,讓生育或收養小孩的父母,在小孩8歲前可以請休共享480天的育兒假,認為值得新北市學習。
  • 侯友宜與市議會訪問團參觀斯德哥爾摩市政廳。(新北市政府提供)
    侯友宜與市議會訪問團參觀斯德哥爾摩市政廳。(新北市政府提供)
侯友宜帶領市府團隊及議會訪問團表示,瑞典一年編列2500萬歐元(約新台幣8億8100萬),執行各機關性別主流化計畫,瑞典也非常重視女性就業權,以「育兒假」取代育嬰假,讓生育或收養小孩的父母,在小孩8歲之前都可以請休共享480天的育兒假,其中90天強制規定給配偶使用,又被稱為「父親月」(Pappamånad),不僅幫助媽媽,也讓爸爸享有育兒假的權利,值得新北市學習。
斯德哥爾摩代理市長Ms. Lotta Edholm介紹說,北歐各國是為人熟知的社會福利國家,瑞典也是全球稅收最高國家之一,個人所得稅的比例普遍占收入的30%以上,再加上地方稅,每人每年要繳交約50%的所得稅,因此有很好的社會福利政策,像是20歲以下的人看牙齒免費,如經醫生診斷需要矯正,也可以免費矯正。
會晤後,侯友宜一行人參觀擁有百年歷史的斯德哥爾摩市政廳,堪稱全市最漂亮的建築物,是由建築師Ragnar Östberg設計,於1911年和1923年間興建,每年12月諾貝爾獎頒獎典禮後的晚宴,就是在此舉行。

4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這次的交流台灣不僅可以學習外國的作法,
    還可以做國際交流。
    30838

    回覆刪除
  3. 瑞典的480天育兒假,讓父母可以更多時間去照顧小孩,與他們一起出遊,是個值得參考、效法的政策,希望可以以此方式,趨緩我國少子化的問題。
    國30801

    回覆刪除
  4. 這個方案可以考慮看看,但也要考慮到金費的問題,這樣是否會造成,每個人的納稅錢會提高,而造成人口外流嚴重。
    國3042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