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三第五冊西歐單元補充資料~繞著世界跑: RTW編輯部 可能是世上最具挑戰的50K山賽:瑞士Trail des Patrouilleurs

2019-06-21
瑞士雖然是崇尚和平的中立國,但不代表瑞士沒有軍事實力,和平背後是需要力量支撐。大半個阿爾卑斯山在瑞士,守山頭要塞的瑞士軍人都要有具備一定的攀山技巧,軍方每兩年都會舉辦冰雪山賽Patrouille des Glaciers,三人一隊由Zermatt攀山越嶺至Verbier,路程大約53公里,需要帶的裝備不只是防水風衣、頭燈和禦寒衣物,而是帶冰斧、無線電訊號(遇上雪崩被埋在雪下時求救用),非軍人也可以組隊參加。
news-images
Patrouille是法文,即是英文Patrol巡邏的意思。這些超高難度的堅離地賽,膽粗粗去參加真的是玩命。不過瑞士有另一個同樣稱為巡邏者的山賽Trail des Patrouilleurs,就歡迎世界各地的山友參加了。用得Patrouilleurs這個字眼,賽道肯定相當具挑戰,不要小覤這個56.5公里的山賽,因為攀升上落是4,300米!

上落4,300米是甚麼概念?100公里的麥理浩徑,總上落也只是四千多;本地最著名的一百公里越野山賽HK100 ,總上落也只是5,300米。可想像路程差不多短一半,但爬升差不多,路上應該沒有多少平路可以回氣,大多數是急升或急落,有些險要的山徑更需要拉繩,既考驗大腿肌肉有多堅韌,也考驗你在山上的膽色,參賽者的回報是登上近三千米的高峰,在眾多巨峰的包圍之下,感受阿爾卑斯山脈的浩瀚與遼闊,不是一般山賽的體驗。

上周談到的「瑞士越野旅跑講座」上,瑞士阿爾卑斯山Crans Montana區的代表Pierre-Henri Mainetti就介紹了Trail des Patrouilleurs山賽。比賽於每年9月底舉行,設有15、 20、40及55公里4個項目,可以組二人或三人隊參加,比賽舉行了6年,吸引大約千多名來自世界二十個國家的跑友參與。

雖然Trail des Patrouilleurs並不是UTMB(環白朗峰越野超馬)、瑞士Eiger Ultra Trail這些國際賽事,更像是一班山民跑友,每年一次的聚會與派對,比賽的冠軍獎品是一箱箱土產蘋果,就連超時也不必上車,只需繳出號碼布就可以繼續下去,又是另一種體驗。

據Pierre說,比賽到目前為此還沒有華人參加,看看大家有沒有興趣去試試,成為第一個華人兼香港人衝線?

文:HY / FB Page:馬拉松 越野跑 看世界/ Run the Worl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