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L1補充資料~京城換地蓋飯店 各方奔走保住陸蟹棲息地

京城建設斥資15億要在墾丁後灣蓋京棧飯店,但當地是陸蟹的棲地,一旦開發,恐怕會對陸蟹生態造成傷害。在環保人士和墾管處長達10年的奔走之下,行政院終於同意用「以地易地」的方式,以海生館停車場用地來交換飯店土地,陸蟹和飯店業者雙贏,成為國內第一件保育抗爭成功的案例。
墾丁後灣的濕地,大大的寄居蟹就躲在石頭底下,還有火紅色外型的中型仿相手蟹也在爬行,這裡是環保人士口中的陸蟹生態熱區,卻也是京棧飯店的開發基地。
9年前飯店開發時,意外發現數千隻陸蟹死亡,這才知道原來這裏是陸蟹的棲地,環保團體於是展開長達近10年的抗爭,提出「以地易地」的想法,在墾管處和屏東縣環保局的積極奔走之下,終於讓行政院拍板通過。
護蟹易地發起人楊美雲表示,「這樣的易地是不得已的,當然是最好不要蓋,因為易地的那一塊地原本就是濕地,也是陸蟹的棲地,那因為財團將濕地買賣,在沒有辦法的情況下,只能折衷易地。」
由京城建設投資15億興建的後灣京棧飯店,就位在海生館的停車場旁,面積2.5公頃,行政院同意用海生館停車場部份土地來交換,換地之後縮小為1.9公頃,雖然面積變小,但開發不再受到陸蟹棲地的限制,而且緊臨後灣路,出入也更方便。
墾管處表示,交換土地是依據《國有非公用不動產交換辦法》,規定中指出,除了都更計畫外的國有不動產,只要與企業或私人不動產位在同一鄉鎮市區內,經國產署進行價值評估後,即可辦理交換。
以往交換土地多半為了提高開發價值,但這次是首度將「保育價值」納入,成為國內第一件因為保育而換地的案例。雖然這場保蟹戰打贏了,但換地之後飯店仍然蓋在陸蟹棲地的旁邊,未來仍須經過環評審查,環保、污水處理等問題,環保人士仍然會張大眼睛持續關注。
(民視新聞/洪明生 屏東報導)

1 則留言:

  1. 普103 1號
    現在很多建設都不會去在意環境議題,很多是知道有威脅到環境也不打算要改善,造成了很多動植物的犧牲,在此事件中也發生建設對環境的影響,環保人士提議以土地換土地的方式來保護當地生態,我覺得環保人士想的方案是很好的,兩方都有好處,也希望台灣能有更多環保抗爭成功的案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