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再度成為一黨獨大國! 選民不在意

2019-07-21 10:31聯合報 記者季晶晶
日本今天(21日)舉行議會參院選舉,長期執政的自民黨雖有許多具爭議性的政策不利於選情,包括想調高消費稅、欲修改和平憲法,以及引發民眾恐慌的年金改革,但預料仍將輕鬆勝選。彭博資訊評論日本再度成為一黨獨大的國家,選民並不在意。
就算日相安倍晉三領導的內閣爆醜聞或出差錯,四分五裂的在野黨也沒能占到便宜。這將是安倍晉三連續第六次贏得全國性選舉,包括青山繁晴在內的部分自民黨議員都在嘆缺乏競爭。他說,即使喊加稅,自民黨選情還是很好,「一點兒也不健康。」
共同通訊社的民調顯示,上院共124席,自民黨領導的陣線至少能奪下70席。參院選舉不能改朝換代,但若反對黨贏得多數席位,將能阻撓政府施政計畫。眾院早已掌握在自民黨手裡,過去64年裡僅有4年在野。
民主黨籍議員、後來到早稻田大學任教的中林美惠子說:「反對陣營有不同的黨派,他們無法團結統一戰線。這意味他們很難贏得選舉,因為民眾對此觀感不佳。」
例如東京選民投票,上面不僅有自民黨、合組執政聯盟的公明黨、前民主黨分裂後立憲民主黨和國民民主黨的候選人,還有大約來自12個不同政黨派系的20位人選。
民主黨曾在2009年將不食人間煙火的自民黨趕下台,引發外界對兩黨制可能在日本生根的期待 。但在2011年發生大地震、海嘯和核災,造成約兩萬人死亡或失蹤後,民主黨政府支持度重挫到只剩13%,主因是不信任其核災危機聲明以及該黨鬧政治內鬥。
民主黨2012年敗選後一直沒能東山再起,更糟的事,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2017年想趕安倍晉三下台未果,反而造成民主黨分裂。
自民黨免於民怨的主因之一是就業市場蓬勃發展。通過前所未有的貨幣寬鬆政策和擴大公共支出,安倍政府結束了全球第三大經濟體通貨緊縮的惡性循環。他也努力與日本最大靠山美國維持傳統的緊密關係。
東京大學日本政治教授內山融說:「如果每次都是自民黨贏,就沒有人能加以制衡了。」
日本21日舉行第25屆議會參院選舉,長期執政的自民黨料能輕鬆勝選。日本將再度成為...
日本21日舉行第25屆議會參院選舉,長期執政的自民黨料能輕鬆勝選。日本將再度成為一黨獨大的國家,但選民似不在意。歐新社

1 則留言:

  1. PU101 王興祐
    一黨獨大是一件十分糟糕的事情!若執政權長期在自民黨政黨手裡不僅會讓他們的行為變得更加獨裁,還可能會剝奪人民該有的權益,所以日本人民必須重視這件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