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中南美洲補充資料~巴西政府杯葛砍伐區大豆 研究:保360萬公頃森林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18日專電)巴西政府在2006年簽署協定,杯葛購買塞拉多森林砍伐地區生產的大豆,科學先端期刊近日發表論文指出,這項協定將在未來30年,防止360萬公頃森林原生植被轉化為農田。
2006年,巴西政府、農業工業和環境保護組織簽署了一項協定,杯葛購買塞拉多(Cerrado)森林砍伐地區生產的大豆。去年,環境部公布的一份報告顯示這項政策取得了成效,協定簽署後,89個參與城市每年的森林砍伐量下降了85%。
科學先端期刊(Science Advances)論文作者之一,奧地利國際應用系統分析研究所科學家索特洛尼(Aline Soterroni)指出,在缺乏監督和治理不力的情況下,政府與私營部門協定對打擊毀林和損失原生植被就顯得重要。
研究人員和環保人士認為,這類協定比法律更有效,因為它們是相關部門之間簽署的協定。
所以近年來,環境組織和環保人士建議採取類似措施,以保護塞拉多地區,但遭遇與農業綜合企業有聯繫的大公司和地主民代的阻力。
巴西大豆生產者協會(Aposoja)6月聲明表明立場,反對塞拉多生物群系的任何協定,強調這項地區的農業是可持續的。
美國農業巨頭嘉吉公司(Cargill)也致巴西農業生產商公開信表示,杯葛購買塞拉多森林砍伐地區生產的大豆不是解決環境問題的最合適辦法,而且很可能對農民和依靠農業為生的社區造成嚴重後果。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指出,塞拉多森林砍伐的主要原因是農業綜合企業對原生植被的擴張,2007年至2014年間,26%的農業擴張集中在塞拉多植被上,而退化範圍後來往往成為農業用地。
索特洛尼的研究指出,杯葛購買塞拉多森林砍伐地區生產的大豆不會阻止農產品的發展,但在未來30年,至少可以減少巴西全國碳排放總量的8%。
塞拉多大豆也出口到中國和歐盟,這項研究還比較了中國和歐盟這兩個巴西主要客戶對於毀林所代表的風險,結果顯示,雖然塞拉多地區供給中國市場的大豆數量是歐盟的2.5倍,兩大經濟體對破壞巴西森林帶來相同風險。
索特洛尼希望這項研究可以用於未來的國際商業條約,如目前歐洲聯盟與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l)之間的談判,可以限定一些保護環境的條件,以購買巴西農產品。(編輯:陳永昌)10807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