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沒雨.上游大壩截流 泰國湄公河水位降

2019/07/26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源於中國青藏高原、注入南海的湄公河,流經六個國家,不僅是東南亞最長河流,也是亞洲最重要的跨國水系,但最近在泰國境內的湄公河水位嚴重下降,從往年同期的8公尺水深,掉到1.5公尺,水太淺撈不到魚,影響當地人的生活。其中一個原因是乾旱,現在是雨季,不過當地面臨十年來最嚴重旱災,過去60天裡,降水量比正常值少了4成以上;另外在湄公河上游水力發電站一座一座蓋,大壩阻斷了水流,也影響下游的水位。

「湄公河」的圖片搜尋結果
流經泰國東北部那空帕儂府(Nakhon Phanom Province)的湄公河,不僅是與鄰國寮國的分界,也是重要內陸漁場,許多人的生計來源,比如說這位60歲的農民,大半輩子除了在這裡種菜,也會下河撒網捕魚;最近他觀察到湄公河水位令人意外地低,這個星期只有1.5公尺深,與往年同期平均的8公尺水深,相差甚遠。

泰國農民:「這麼多年以來,現在的水位最低,我以前從來沒看過這種狀況,也都沒有下雨。」

雨季不降雨,是造成水位下降的其中一個原因,照理來說6到10月降雨充沛,水資源不至於匱乏,但在過去的60天裡,降雨量比正常值少了4成以上。沒下雨,河流、湖泊水位自然高不到哪裡去,大型水庫和蓄水池的儲量比正常低了30%,當局除了呼籲民眾減少用水,也建議部分農業區暫緩種植水稻。

泰國記者:「許多部門都已經要求農家,不要種植像是水稻等需大量用水的作物,特別是非生產季節作物,同時鼓勵生長快速且耐旱的作物,比如說玉米和四季豆。」

泰國面臨十年來最嚴重的乾旱,灌溉用水吃緊,影響農作產量,研究中心估計旱情造成的經濟損失,光是在5月到7月期間,就至少達到4.9億美元,不僅農民苦哈哈……

靠河吃飯的人家也很有感觸,因為每年這個時候,他們在湄公河裡都能捕撈到肥美的河鮮,但是現在抱著一顆期待的心收網,收穫卻寥寥無幾。

泰國農民:「由於水位很低,所以沒有大魚,只有一些小魚,大概2到3公分那麼大,但小魚也很難找得到,(每次)大約只能捕到7條,這是我們得到的成果。」 

其實不只泰國,柬埔寨、寮國等湄公河上的漁家也有同樣的心聲,這條亞洲最重要的跨國水系到底怎麼了?除了降雨多寡影響水位高低,也與上游水文系統的改變有關。

影片旁白:「湄公河是世界上最大的河流之一,流經六個亞洲國家,發源於青藏高原最後注入南海,沿經中國大陸、緬甸、寮國、泰國、柬埔寨和越南,一個國家使用或是改變湄公河上游的狀況,會給下游河流健康和人們帶來嚴重影響。」 

總長大約4200公里的湄公河,是東南亞最長的河流,流經中國大陸境內的上游河段被稱為瀾滄江。河段多峽谷,適合建大壩,被中國人看中了發電潛力,相關設施一座一座蓋,中國在湄公河已經有11座水力發電站;另外他們也積極與湄公河流域國家合作,例如在寮國投資建壩。

湄公河下游,寮國和柬埔寨境內的水壩開展工作也在進行中;儘管水力發電能夠提供能源、賺取外匯,但同時攔阻水流、限制魚群遷徙並干擾繁殖,以及使下游沉積物減少使得土壤肥沃度減退,在在影響下游流域的生態系統。這回湄公河水位下降的狀況加劇,不僅歸咎於氣候變化、降雨量減少,也得考量到七月中泰國公司在寮國境內打造的沙耶武里水電站開始試運行,以及中國在瀾滄江的景洪水電站,之前因為電網維修,把排水量減低一半。


泰國方面表示,中國大陸和寮國都同意開水閘放水,讓泰國東北部的湄公河水位回升。但種種改變引發在地人擔心,本該隨季節自然變化的水流,現在卻得依靠上游水壩調節,是否已對環境帶來不可逆的影響?接下來的發展勢必得謹慎評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