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L1補充資料~傳歐盟恐開罰義大利1232億 義國國債殖利率應聲上揚

2019-05-28 15:19
義大利與歐盟的預算爭議再在次浮上檯面。(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義大利與歐盟間的預算爭議再次浮上檯面,外媒報導,據內部人士透露,歐盟有意以義大利「管理國債不力」為由,重罰義大利35億歐元(約新台幣1232億元),造成好不容易滑落的義大利10年期公債殖利率又再次飆升。
內部人士向《彭博》透露,歐盟有可能在6月5日左右的時候做出此決定,不過該內部人士也稱,目前歐盟對此仍尚未定案。
此消息一出使義大利10年期國債殖利率從當地時間昨(27)日下午的2.576%,一路飆升至當地時間今日上午9點(台灣時間下午3點)的2.716%,達到本月16日以來的高點;長期國債殖利率升高代表國債不受市場歡迎,反映了對政府信用及債務前景的不信任。
歐盟規定成員國的國債佔GDP比例不應超過60%,然而義大利目前國債佔GDP比例高達132%,且歐盟長期以來就不滿義大利的減債速度;雖然歐盟有權對預算紀律不佳的成員國開罰佔GDP比例至多0.2%的罰款,對義大利而言就是35億歐元,但此程序甚為繁瑣且歐盟至今從未施行過。
報導指出,力主擴大預算支出造成預算赤字率上升的義大利民粹派副總理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其參與的政黨組織在週日(26)的歐洲議會選舉中大有斬獲,事後薩爾維尼表示,用擴大預算支出解決當前義大利問題的作法,獲得了人民的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