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三第五冊西歐單元補充資料~上課講義


1節 西歐

1. 位置:西臨大西洋,包含愛爾蘭與【英國 】兩個島國。
2. 地形
(1) 大部分是遼闊的【平原 】,僅東南部的【阿爾卑斯 】山較高。
(2) 萊因 】河流貫其間,因出口方向佳,成為歐洲航運價值最大的河川。
3. 氣候:屬溫帶海洋性氣候,氣候溫和,適合人居。
4. 人文
(1) 地勢平坦有利於【鐵路 】建設,加上萊因河水運,交通運輸發達,工商業高度發展。
(2) 近代文明發展的重心,也是世界經濟發展的火車頭,具有濃厚藝術氣息與眾多歷史遺跡。
(一)     英國
1. 地理位置:位於歐洲大陸西北面的不列顛群島,四面臨海。
2. 經濟發展
(1) 昔日
A.   工業革命的發源地,利用本寧山的【煤礦 】發展工業,成為強國。
B.   國勢強盛時,殖民地遍布各洲,號稱「日不落國」。
(2) 今日
A.   二次大戰後,殖民地紛紛獨立,但各國仍以【大英國協 】維繫關係。
B.   20世紀後,經濟發展遲滯,後來在北海發現【石油 】,才出現轉機。

「英法海底隧道」的圖片搜尋結果

英法海底隧道

相關圖片

 ã€Œæ­æ´²åœ°å½¢åœ–」的圖片搜尋結果


(二)     法國
1. 地理位置:位於【庇里牛斯 】山以北,與英國之間隔著【英吉利 】海峽。
2. 自然環境:平原遼闊、氣候宜人。
3. 經濟發展
(1) 歐洲最大的農產品出口國,發展精緻農業,如【葡萄 】酒的生產。
(2) 時尚 】產業引領世界流行風潮,如服飾、皮件、化妝品等精緻產業。
(3) 航空工業、捷運系統、高速鐵路等高科技產業行銷到許多國家。
(4) 「無煙囪」的【旅遊業 】十分發達,為重要的經濟來源。
(三)     德國
1. 地理位置:位於歐洲中部,是歐洲鄰國最多的國家。
2. 自然環境:地勢呈現【南高北低 】,河川多由南向北注入海洋;氣候介於溫帶海洋性與溫帶大陸性之間,具有過渡性特徵。
3. 經濟發展
(1) 歐洲經濟產值最高的國家,約占歐盟的五分之一。
(2) 有豐富的【煤礦 】資源、便利的水運網、雄厚的科技能力,加上實事求是的民族性,工業產品以創新及高品質著稱。
(3) 主要產業包括通訊、電子、機械、汽車、大眾運輸等,如Leica相機、BMWBenz汽車等。
(4) 近年來致力於環保能源產業發展,【太陽能 】及風力發電產業發達。
(四)     荷蘭
1. 自然環境
(1) 自古與海爭地、填海造陸聞名世界,被稱為「低地國」。
(2) 土地低溼,利用【西風 】帶動風車抽水,且傳統上穿木鞋防水。
(3) 近年來,由於海水面上升及防洪考量,已有部分地區退陸還海。
2. 經濟發展
(1) 昔日曾在【東南亞 】建立殖民帝國,加上萊因河出海口的【鹿特丹 】(歐洲最大港口)轉口貿易發達,擁有許多舉足輕重的跨國企業。
(2) 沿海新生地鹽分高,因此種植牧草,發展酪農業 】。
(3) 附加價值高的花卉園藝 】業,則是另一聞名全球的產業。
(五)     比利時
1. 自然環境:多為平坦的地形。
2. 經濟發展
(1) 東南部山區盛產鐵礦,並擁有完善的水、陸交通設施,工業發展條件佳。
(2) 首都【布魯塞爾 】為歐盟總部所在。
(六)     盧森堡
1. 自然環境:位於比、法、德之間。
2. 經濟發展:因鐵礦豐富,鋼鐵工業發達;【金融 】業(低稅率政策)也很發達。
(七)     瑞士
1. 自然環境:皆位於【阿爾卑斯山 】山區。
2. 經濟發展
(1) 壯觀的山岳與冰河,使【觀光 】業發達。
(2) 受限於山區【交通不便 】,以發展體積小、單價高的精密工業著稱,如【鐘錶 】業。
(3) 金融 】業制度健全,以信譽卓越著稱。
(八)奧地利
1. 自然環境
(1) 山多平原少,【阿爾卑斯 】山橫亙其間。
(2) 東北部有多瑙河流經,較為平坦。
2. 經濟發展
(1) 音樂藝術氣息濃厚,是許多音樂家出生地,如莫札特、舒伯特。
(2) 首都【維也納 】有「音樂之都」之稱。

2節 北歐
1. 位置:位居高緯,向北深入極圈內。
2. 地形
(1) 以【斯堪地那維亞 】半島為主,斯堪地那維亞山脈(基阿連山)為半島骨幹。
(2) 冰河 】地形發達,造成地形崎嶇、土壤貧瘠,不利農業發展。
(3) 平原上多冰蝕湖泊,例如:【芬蘭 】湖泊眾多而有「千湖國」之稱。
3. 氣候
(1) 地處高緯,氣溫偏低。
(2) 因【北大西洋暖流 】經過沿海,使其比同緯度地區暖溼,冬季北極圈內的港口也不會冰封,有利於漁業、航運業發展。
4. 社會
(1) 福利國家:民眾須付出高額稅金,支付【社會福利 】與國家建設費用。
(2) 人口老化:因出生率偏低,導致人口組成【高齡化 】。
(3) 資金、人才流失:政府及青壯人口負擔愈來愈重,稅率也愈來愈高,導致企業及高收入者外移。
(一)     挪威
1. 地處繁忙的北大西洋航線上,利用沿岸狹長的【峽灣 】地形做為天然良港,且有港口冬季不凍的優勢,發展漁業、【航運 】業。
2. 近年來,利用【北海 】油源收入,發展高科技工業。
(二)     瑞典
1. 擁有優質【鐵礦 】,是北歐工業最發達的國家,發展汽車、機械、高科技等產業,如VOLVO汽車。
2. 針葉林 】廣布,林業發達,IKEA家具即來自瑞典。


諾貝爾獎每年在該國首都進行頒獎典禮,包括楊振寧博士、李遠哲博士等都曾獲得此殊榮;該國鐵礦蘊藏豐富,鋼鐵、汽車工業發達,安全性高的VOLVO汽車更是聞名世界。請問該國為何國? (A)挪威 (B)芬蘭 (C)丹麥 (D)瑞典。
 





(三)     芬蘭
1. 全國森林覆蓋率達面積的三分之二,傳統以【林業 】為經濟基礎。
2. 近年來,電子和【通訊業 】發達,如NOKIA手機。
(四)     丹麥
1. 地形平坦,土壤貧瘠,氣候涼溼,因此【畜牧 】業較農業發達,有大量肉品和乳品外銷,有「歐洲牧場」之稱。
2. 因其臨海位置,航運業發達。
3. 致力於創意設計相關產業,如珠寶、家具、玩具(如LEGO)。
(五)     冰島
1. 冰雪覆蓋的火山島,陸地面積小,四周環海,故向海發展,【漁業 】發達。
2. 以廉價地熱及水力發電作為能源,發展【煉鋁 】工業、溫室農業等。



     西歐各國的特色
特徵
國家
重要性
經濟特色
觀光資源
經濟
強權
英國
工業革命發源地、「日不落國」
北海石油、「大英國協」的經濟合作
大笨鐘、霧都──倫敦、倫敦眼
法國
歐洲最大的農產品出口國
時尚產業(服飾、化妝品、皮件等)、航空軍火工業、觀光業
花都──巴黎、羅浮宮、凱旋門、艾菲爾鐵塔、凡爾賽宮、蔚藍海岸
德國
實事求是民族性
工業、環保能源產業
萊因河的水運、柏林圍牆、黑森林
低地
小國
荷蘭
低地國、風車國
花卉園藝、酪農業
木鞋、風車、鬱金香
盧森堡
低稅率政策
鋼鐵工業、金融業
優美風景
比利時
歐盟總部所在地
工業、金融業
布魯塞爾尿尿小童
內陸高山國家
瑞士
世界公園
精密工業(鐘錶業)、金融業、觀光業
阿爾卑斯山冰河
奧地利
音樂氣息濃厚
觀光業
音樂之都──維也納
     北歐各國的特色
國家
重要性
經濟特色
觀光資源
挪威
峽灣國
漁業與航運大國、北海的油源收入
峽灣海岸
瑞典
面積最大
人口最多
汽車工業聞名(鐵礦豐富)、林業發達
諾貝爾獎頒發
芬蘭
千湖國
傳統林業為基礎、
現以電子和通訊業(手機)為主
芬蘭浴、冰蝕湖、森林、
聖誕老人故鄉
丹麥
歐洲牧場
畜牧業、航運業發達
美人魚銅像、樂高積木
冰島
冰火之島
漁業發達、煉鋁工業
地熱、溫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