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L1補充資料~悠活通過環評 環團稱「福爾摩沙偽絲珊瑚」陷險境

本報2017年10月6日屏東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今年才新增列入瀕臨絕種的保育類野生動物「福爾摩沙偽絲珊瑚」(Pseudosiderastrea formosa)就位在萬里桐海域,然而今(6)日屏東縣環保局召開環評大會審查墾丁悠活渡假村開發案,業者稱其未調查到此種生物,對於這個瀕絕台灣特有種的相關保育措施,也未獲環評委員討論。2016年遭法院撤銷的悠活環評,在重啟審查後,最終今日以7比4的投票比數,通過環評。
墾丁悠活渡假村環評,今天在屏東縣政府環評大會通過審查。攝影:李育琴。
墾丁悠活渡假村環評,今天在屏東縣政府環評大會通過審查。攝影:李育琴。
悠活在2014年判定違法經營旅館後,渡假村三至六區停業至今。補作的環評今日通過審查後,後續補完相關程序,將可重啟旅館業經營。根據業者報告,悠活全區將設置410個房間、最高提供1100人住宿。屏東環盟理事洪輝祥說,悠活停業三年期間,好不容易萬里桐海域得以稍微休養生息,還來不及了解珊瑚所受影響和復育情況下,屏東縣政府卻又火速通過環評,讓萬里桐海域的珍貴珊瑚再度陷入險境。
「萬里桐的珊瑚是台灣、更是世界的珍貴資產,不應為了一個開發案而消失!」洪輝祥在環評大會上疾呼,要求業者為了墾丁觀光永續發展,更應該要讓珍貴的珊瑚能夠永續。他要求環評委員將本案送進二階審查,爭取多一點時間、空間,進行仔細縝密的調查,讓萬里桐珊瑚有機會回來,長久地存在於墾丁海域。
不過,洪輝祥的呼籲並未獲得在場多數環評委員的支持,環委未針對瀕絕物種詢問業者相關環境影響評估和保育措施,在會議最後閉門討論時間,也以極短時間直接進入投票程序,七票同意通過環評,二票建議退回初審、二票建議進入二階。洪輝祥稱,這是屏東縣政府打臉農委會,對於瀕絕保育類物種不重視。
福爾摩沙偽絲珊瑚群體。莊曜陽攝。圖片來源:本報資料照。
悠活重啟環評過程中,歷經兩次初審和兩次專家諮詢會議,針對萬里桐海域珊瑚惡化情況,受邀擔任諮詢的生態專家提出警告,萬里桐海域珊瑚過去因人為因素造成族群數量降低、物種變為耐受性為主,雖然無法證實是悠活所造成,但是未來應確保不再有更多潮間帶遊憩壓力和污水排入等人為影響,強調悠活的經營對珊瑚保育扮演關鍵因素。
對此,悠活提出環境友善措施的承諾,包括潮間帶自主管理,未來將採用預約導覽制,管理遊客進入潮間帶,每年11月到次年3月規劃「珊瑚休養期」,限制遊客進入潮間帶,並提出與當地浮潛業者合作,共同擬定簽署環境保育公約,以及協助社區成立巡守隊,保育潮間帶生態等。
儘管會中有委員質疑悠活提出的做法,並未在根本上減少觀光遊憩人口對萬里桐潮間帶的傷害,並建議應仿效墾丁社頂社區,發展更為嚴格的生態旅遊,但業者說,社區是否發展生態旅遊是墾管處和在地社區的權責,悠活只能站在與社區共存的立場,鼓勵社區一起合作,落實生態保育。

16 則留言:

  1. 在發展觀光與遊客進行遊憩時,也應為當地生物進行保護,不可因人為因素,導致生物棲息地破壞,要懂得永續經營發展的觀念,因此,環評工作極為重要不能馬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普101 23 吳家璿2019年9月6日 晚上9:45

      普101 23 吳家璿 (重傳)(上次未加班級)
      在發展觀光與遊客進行遊憩時,也應為當地生物進行保護,不可因人為因素,導致生物棲息地破壞,要懂得永續經營發展的觀念,因此,環評工作極為重要不能馬虎。

      刪除
  2. 普103 1號
    近年來有很多的珊瑚因地球暖化和汙染等等因素而白化,對於此事件應該還可以為珊瑚做更多的保護措施,讓這個瀕臨絕種的偽絲珊瑚可以生存下來,生態保育人人有責,我們應加強宣導有關生態保育的事項,讓生態能永續發展.

    回覆刪除
  3. 普101 15
    福爾摩沙偽絲珊瑚已成為保育類動物,它的價值不是金錢可以衡量的,我們應該善盡公民的責任,保護這貴的物種,監督政府的施政。生態保育是這個社會的共同責任,應該共同承擔。

    回覆刪除
  4. 在人類社會的進步下,受害最大的就是環境,珊瑚的生存空間越來越小,它所要求的嚴格環境更不可能達成,看著白化的珊瑚,我們應該感到愧疚。

    回覆刪除
  5. 普10312 所謂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我們勢必要在觀光和保護珊瑚之間做出抉擇,不管選擇了誰另一方一定會受到傷害,也希望政府能做到對雙方最大的保護作用。

    回覆刪除
  6. 普101 29 張鈞淳
    希望業者可以在開發和環境之間取得平衡,不要因為自己的私利,而讓一些可貴的物種消失也,也希望政府可以在更用心的監督

    回覆刪除
  7. 普101-20
    我認為業者和政府不該以利益為優先考量,而是要在開發和環境取得一個平衡點,不要因為利益而讓許多物種消失

    回覆刪除
  8. 在環保及經濟利益中做出選擇時,應該以永續經營發展為優先,以免造成破壞,如果因為利益而扼殺一些物種,看起來問題不大,但久而久之便會造成環境的大問題。

    回覆刪除
  9. 普10322江紹均
    地球暖化氣溫持續上升導致珊瑚白化,這個珍貴又稀有的珊瑚,我們應該好好的去保護他,而不是繼續讓他們死亡。

    回覆刪除
  10. 103 18
    我們應該要將環境保護擺在利益前面,不讓不肖商人為了金錢而犧牲美麗的海底資源~

    回覆刪除
  11. 普101 01號
    我讀完後對於頻臨絕種又非常美麗的福爾摩沙珊瑚感到蠻惋惜的,不應該應因經營觀光業而破壞原有的難得生態,政府應該要制定相關的措施來保育這些珊瑚,讓珊瑚可以永存,永續發展的策略才可以更順利達成。

    回覆刪除
  12. 普103 11
    又一個即將要絕種的物種
    看著他們的即將毀滅
    希望永續發展的政策可以保護這些珊瑚

    回覆刪除
  13. 雖然觀光經濟重要,但是自然生態更重要,因為自然生態才是影響我們生活主要的東西,如果以後連珊瑚都消失不但沒有觀光經濟收入來源,可能還會因為生態不平衡所影響我們的生活
    ,我們應該好好保護珊瑚,讓珊瑚永存
    普103 黎宥辰

    回覆刪除
  14. 普103 20 謝昀蓁
    我認為我們應該要好好珍惜這些生態資源,珊瑚是種水質清澈乾淨的象徵,如果它們全部都消失不見,那就代表我們的生態真的出了很大的問題,所以我們真的要好好維護我們的環境。

    回覆刪除
  15. 普103 41 彭皓祥
    看完這則報導後
    我覺得環境保育真的很重要
    我們不能再讓環境受到威脅
    一定要好好保護我們最美的環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