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生暑假讀什麼? 推薦書單從「魔數」跨到「人類不良品」

2019-07-20 23:57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
十二年國教新課綱雖八月才上路,但今年大學學測、指考、國中會考等,都已呼應新課綱強調閱讀理解、跨科整合,建中、北一女等高中開給新生的暑假作業,也要求多元閱讀,包括AI等科普著作、媒體識讀、文史哲及藝術設計的書都入列。
北一女國文科開給新生十八本書單,例如小說家吳明益獲法國島嶼文學獎的「複眼人」,從海洋垃圾切入環保生態及原住民文化;媒體人房慧真作品「像我這樣一個記者」;詹宏志的「旅行與讀書」是近年旅遊文學經典;翻譯書「動物的內心生活」、「藝術家想的跟你不一樣」則和生物學、創意美學有關。
建中特別開給新生有趣的數學科普書單,校長徐建國說,台灣很多人從小就放棄數學,主因在升學考試下,數學等於解題,即使成績好的,也不見得喜歡數學。其實數學可以很有趣,也和哲學、自然、行為科學大有關係。建中因此推薦「拜託了!數學先生2:解開少女心的公式」等書,盼能重拾對數學的興趣。
南一中、台中一中也為新生開了許多科普書單,包括李開復「人工智慧來了」、翻譯書「東大博士的考試腦」等。南一中教學組長劉哲夫指出,該校發現閱讀量影響寫作,因此提供科普、媒體識讀、心理學等更多元的書單。
師大附中則以「文學地景」為主題,推薦新生閱讀廿八篇和九份、大稻埕、八斗子等北北基有關的文學作品,還有哲學、科普類翻譯書,包括「質疑所謂理所當然的事」、「人類這個不良品:從沒用的骨頭到脆弱的基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