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國空襲死亡事件 人權會批國際冷漠

2019-07-28 18:20台灣醒報
敘利亞內戰打不完,政府軍與盟友俄國的空襲導致平民流離失所、多人死亡,加上國際間大...
敘利亞內戰打不完,政府軍與盟友俄國的空襲導致平民流離失所、多人死亡,加上國際間大國的不聞不問,引起人權會抨擊「集體漠視惡行」。(photo by 影片截圖of Youtube)
「最大的罪惡是對暴行保持沈默!」聯合國人權機構官員日前嚴正指責敘利亞空襲死亡事件,在反對派與政府軍於去年9月簽下停戰協定,敘利亞8年內戰看似邁入尾聲,但在今年4月由政府軍盟友俄羅斯介入後;近10天內平民死亡數暴增逾百人,但俄國與政府軍都不承認空襲平民,加上國際間焦點都在伊朗,也被人權會怒斥為國際集體漠視。

國際間變相默許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聯合國人權會日前發表聲明,指出敘利亞西北方的伊德利卜省近10餘天以來平民死亡數激增,這與醫院、學校、市場遭到空襲有關,而敘國政府軍和盟友、俄羅斯被指控是空襲發動者,但他們都矢口否認,僅表示是「針對反對派空襲」。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米歇爾更批評國際間大國與組織,認為他們的不聞不問是對敘利亞政府軍暴行的「變相默許」,他說:「近日美、英均與伊朗產生摩擦,現在媒體都關注著伊朗事件,但卻對4月以來死了超過400名平民、至少40萬人被迫流離失所的敘利亞空襲冷眼旁觀,這是對罪惡的集體漠視(World Shrugs)。」
人權會提醒有能力說話的大國與組織,注意攻擊平民屬於戰爭罪行,連驅逐平民離開家園都得負國際責任,就算這些大國並未參與其中,漠視仍算是幫兇,無論這場內戰要以什麼方式落幕(例如重簽新的停戰協定或是更改9月土耳其調停的該份停戰協定),人權會都呼籲出自於人道主義,能多快告終就盡快。

敘利亞8年內戰

據《獅子山時報》報導,這起空襲事件得追溯回敘利亞長達8年的內戰,當初受到2011年的阿拉伯之春思潮影響,反對派發動抗戰,而時至今日,反對派的盟軍幾乎都退出戰場,他們控制範圍也限縮到伊德利卜省,這也是政府軍眼中最後一根刺,有著俄國當靠山的他們盼能透過軍武奪回整個敘利亞。
雙方一度在去年9月簽下停戰協議,但今年4月時,俄國表示反對派多次違反停戰協議,認為反對派的據點有聖戰份子,以打擊恐怖主義為大旗進行轟炸,才會導致平民死亡數在近幾個月激增。

2 則留言:

  1. 敘利亞的內戰至今已持續了很久的時間,而又發生了空襲事件,我認為大國不能漠視它,在敘利亞的人民居然在4月以來死了超過400人,是很嚴重的問題,我們也必須保護敘利亞內國民的基本人權.

    回覆刪除
  2. 「最大的罪惡是對暴行保持沈默!」我非常認同,以及敘利亞內戰打不完,政府軍與盟友俄國的空襲導致平民流離失所、多人死亡,加上國際間大國的不聞不問,實在讓人感到心寒,真的要有幸我們生長在台灣,常想著世界和平,可是事實卻又為何,難道他們的生命為不足道嗎?真的要我們共同異起省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