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L1補充資料~非洲聯盟峰會 推全球最大自貿區

2019-07-07 聯合報 記者李京倫
非洲聯盟峰會7日在尼日首都尼阿美登場,與會領袖正式啟動「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AfCFTA),這是世界貿易組織(WTO)1994年成立以來最大的自由貿易區,如果能成功運作,最終可望形成涵蓋13億人口、國內生產毛額(GDP)達3.4兆美元的大市場。
非盟主席、埃及總統塞西在峰會開幕式上說:「全世界的眼光都轉向非洲。這個自貿區能加強我們在國際舞台上的談判立場。這是非洲重要的一步。」
非盟執行機構、非盟委員會主席法基說,非洲大陸自貿區將是「全球最大自貿區」。
2015年6月,非盟成員國啟動非洲大陸自貿區談判。2018年3月,44個國家在盧安達首都吉佳利舉行的非盟峰會特別會議上,簽署非洲大陸自貿區協定。今年4月29日,將協定批准文書遞交給非盟的國家達到最低門檻22個,於是協定在30天後、也就是5月30日生效。
目前非盟55個成員國中,有54個簽署協定,僅剩厄利垂亞尚未簽署。簽署協定的54國中,有25個完成批准。
一些專家認為,目前生效的自貿協定實際上仍是一個龐大的框架,距離正式運作還有一段距離。南非「商報」認為,協定生效是非洲建立全面自由貿易機制的第一步,自貿協定的內容將通過後續附加的議定書不斷充實。非盟貿易與產業委員穆昌加說,各國貿易部長同意,自貿區應從2020年7月起正式運作,好讓各國有時間因應協定帶來的衝擊。
這次非盟峰會與會領袖料將決定自貿區正式運作的日期、秘書處設在哪個國家和自貿區運作細節。

非盟主席、埃及總統塞西七日在非盟峰會開幕式上致詞。(法新社)
非盟主席、埃及總統塞西七日在非盟峰會開幕式上致詞。(法新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