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L1補充資料:八八風災重創 林鐵全線迄未通

2019-07-28

421處毀損…10年重建路 本月通過環評初審 拚2022全線通車

〔記者簡惠茹/專題報導〕九十八年八月八日的莫拉克風災,重創阿里山林鐵,全線出現四二一處毀損,陸續修復後,二○一五年九月全線試運轉成功,沒想到同年九月二十八日又因杜鵑颱風來襲,出現五十五公尺長的崩塌。今年七月十九日環評初審通過,預計投入三.九一億元重建,可望二○二二年底通車。
  • 杜鵑颱風後阿里山林鐵全線通車作業再度中斷。
 (林務局林鐵及文資處提供)
    杜鵑颱風後阿里山林鐵全線通車作業再度中斷。 (林務局林鐵及文資處提供)
  • 阿里山蒸氣主題檜木列車。 
 (廖遠橋提供)
    阿里山蒸氣主題檜木列車。 (廖遠橋提供)
  • 莫拉克風災重創阿里山林鐵,全線出現421處毀損。 (林務局林鐵及文資處提供)
    莫拉克風災重創阿里山林鐵,全線出現421處毀損。 (林務局林鐵及文資處提供)

4年前全線試運轉成功 颱風來再次大崩塌

阿里山林業鐵路俗稱阿里山小火車,於一九一二年通車,全線七十一.四公里,原為日治時期阿里山林場林木運輸的交通工具,轉型觀光用途後,成為許多遊客熱愛景點,今年更成為第一個國家級文化景觀。
「當時看到崩塌的現場,心也跟著碎了。」林務局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長黃妙修表示,二○一五年九月完成試運轉全線通車,大家歡欣鼓舞,在地鄒族族人還放鞭炮慶祝,沒想到九月二十八日發生杜鵑颱風,五十八公里處發生大崩塌,四十二號隧道也毀損。
黃妙修指出,由於四十二號隧道連路基都崩塌已無法原地重建,因此準備重新挖一條長度約一千多公尺的隧道,為減少對環境的破壞,決定保留原本隧道洞口,採取最新的工法,以「鑽炸」的方式,精準用火藥。
黃妙修表示,當地是鄒族族人部落,雖然還沒劃進原住民傳統領域,但是林務局希望在地族人共同決定重建方式,召集所有部落族人開會後,結果高達九成贊成,期待儘快通車。

沒被風災打倒 林鐵開發出沿線特色景點

「不僅沒有被風災打倒,反而開發出沿線景點。」黃妙修說,過去大家只把阿里山林鐵當作交通運輸,現在各區都已經發展出特色,例如奮起湖就因此成為熱門景點。
阿里山森林鐵路現在從阿里山或嘉義出發,已可各自延伸行駛至第一分道及十字路,未通車路段只剩十字路到第一分道間路段。未來全線通車後,會保留區間車和直達阿里山的列車,繼續發展主題列車體驗。

4 則留言:

  1. 颱風真的爲社會帶來了許多麻煩,尤其是東部,總是位在颱風的首當其衝,不可否認的辛苦。

    回覆刪除
  2. 普101 07 卓采萱2019年8月27日 晚上11:53

    莫拉克破壞了大家熱愛的文化景觀:阿里山林鐵,幾年後杜鵑再次淹沒鐵路能再次通車的美夢,但我們並沒有放棄,林鐵沿線各地特色反而因此大放異彩,期待2022能看見林鐵新美景。

    回覆刪除
  3. 普103 13黃子真2019年8月31日 下午4:21

    莫拉克颱風對台灣照成了很大的影響 好不容易重建完的鐵道又因為杜鵑颱風又崩塌 希望可以趕快修建好

    回覆刪除
  4. 普101 15號 蔡以恩
    莫拉克颱風造成了許多無法挽回的災害,而現在林鐵的重建摁興了當地觀光,期待在2022以前可以看見它的完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