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貿易戰》日內需穩定 韓對外貿易依存度過高成問題

2019-07-18 10:46
日韓貿易戰陷入膠著,這也凸顯了南韓經濟貿易依存度過高的問題。(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韓貿易戰陷入膠著,這也凸顯了南韓經濟貿易依存度過高的問題,根據南韓貿易協會、國際貨幣組織、統計廳等單位發佈的數據,2017年時南韓對外貿易依存度高達68.8%,是日本28.1%的2.4倍之多,南韓貿易協會首席研究員文炳基直言,日本貿易規模雖然比南韓大,但對外依存度較低,內需市場穩定,他建議南韓需要讓出口管道多元化,或是推動原料、零組件的國產化,降低對外依存度。
《韓聯社》報導,出口依存度若過高,只要出口對象國或全球經濟出現問題時,該國經濟所受影響也會較大,2017年時,南韓的出口依存度達37.5%,在G20內排名第3,反觀日本的出口依存度為14.3%,在G20內只比美國、巴西和印度來得高。進口依存度部分,南韓為31.3%、日本13.8%。
這種現象導致了南韓在中國實施「限韓令」或美中貿易戰開打時,經濟數據均應聲走低,特別這次日韓貿易戰開打,日本對南韓限制出口半導體材料,偏偏南韓對日本的依存度高達40%至90%,導致南韓只能趕緊尋找其他來源。
雖然南韓進出口依存度在這10年間有呈現下降趨勢,不過幅度並不大,南韓總統文在寅月初已指示,希望企業透過開發或擴大投資,擺脫嚴重依賴進口的產業結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