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三第五冊西歐單元補充資料~多地氣溫飆破40度 法國氣象史特殊一年

2019-07-26 23:31中央社
法國今夏熱浪,巴黎氣溫高達攝氏42.6度,打破1947年以來紀錄。 美聯社
法國今夏熱浪,巴黎氣溫高達攝氏42.6度,打破1947年以來紀錄。 美聯社
法國今夏第2波熱浪昨天達到高峰,巴黎氣溫高達攝氏42.6度,打破1947年以來紀錄,其他多個城市也創下新的高溫紀錄。有氣象預報員說,2019年會是法國氣候學史上的分野。
在本月25日之前,巴黎的高溫紀錄是1947年7月28日的40.4度。
在這波熱浪威脅下,法國101個省之中,有20省列為酷暑最高警戒層級的紅色警戒,範圍之大,前所未見;另有60省列為橘色警戒,許多地方的氣溫超過40度。
巴黎以外,北部城市里爾(Lille)高溫達41.5度,比原先紀錄37.6度高出將近4度;狄艾普(Dieppe)和敦克爾克(Dunkerque)的氣溫也分別達到40.1度、41.3度,都是新高。
法國氣象局(Météo France)表示,法國從未有如此大範圍氣溫超過40度的現象。
「巴黎人日報」(Le Parisien)引述法國氣象局預報員顧宏(François Gourand)表示,2019年會是法國氣候學史上的一個分野,法國人從未經歷如此酷熱的高峰,令人震驚。
他說,預報員上週發現巴黎預測最高氣溫可達42度時,還以為數位模型化系統故障,結果真的沒出錯。
法國近年造成最嚴重災情的酷暑是在2003年8月,當時約有1萬5000人喪生,其中很多是未獲妥善照料、未能及時補充水分的年長者、病患或獨居者。
近日這波熱浪的強度雖與2003年酷暑不相上下,但當時酷暑長達約兩週,這次僅持續數日。
這波熱浪過去後,法國部分地區有暴風雨警示,可望給苦於酷暑的北部各省降溫。
法國今年已經歷6月底及7月底兩波熱浪,至於是否會出現第3波熱浪,顧宏說,目前可知8月首週不會有熱浪,之後則無法預測,總之不能排除熱浪再來襲。
「20分鐘報」(20 Minutes)引述另一名法國氣象局預報員普魯斯特(Olivier Proust)的意見表示,未來全球持續暖化,熱浪會更頻繁,強度也越來越大;此外,法國今年在一個月內經過兩度熱浪,乾旱問題惡化,水情已很嚴峻,但還不到1976年歐洲乾旱的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