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瀾滄江 橄欖壩大橋通車

2019-07-26 01:51聯合報 大陸新聞中心
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委宣傳部表示,經過3年多的緊張施工,橫跨瀾滄江的橄欖壩大橋已於日前試通車。這標誌著大橋兩岸各族人民從此徹底結束擺渡過江的歷史,也意味有著「雲南省最繁忙渡口」之稱的瀾滄江橄欖壩—景哈渡口退出歷史舞台。
「瀾滄江橄欖壩」的圖片搜尋結果
中新社報導,橄欖壩大橋起自江北猛罕鎮曼崗井路與景洪至猛侖公路交叉處,止於江南景哈鄉的集鎮路口,全長1399.807米,主塔高118.6米,為當前雲南省最大跨徑斜拉橋。大橋按雙向四車道一級公路兼城市主幹道標準建設,主橋寬26米,引橋和引道寬23米,設計速度60公里/小時,項目概算總投資6.5億元人民幣
景洪市委副書記、市長白玲說,大橋建成通車,給沿江兩岸帶來新一輪高質量發展的春天,並將進一步完善景洪市域交通網絡,實現更高水平的設施聯通、貿易流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
隨橄欖壩大橋建成通車,運行了40餘年的瀾滄江橄欖壩—景哈渡口也正式停運。該渡口源於上世紀70年代,年擺渡客流量上百萬人次,一度是雲南省境內最繁忙的渡口。今後,這一渡口將改造為戰備碼頭管理使用。
新建的橄欖壩大橋是瀾滄江景洪段的第四座跨江大橋。在新中國成立前,被譽為「東方多瑙河」的瀾滄江景洪段尚無一座跨江大橋。1965年1月23日,允景洪瀾滄江大橋建成通車,結束千百年來兩岸人民只能依靠竹筏和小船擺渡過江歷史。截至目前,瀾滄江景洪段已建有允景洪瀾滄江大橋、西雙版納大橋、景洪水電站白塔大橋、橄欖壩大橋4座跨江大橋,還有神秘谷大橋、瀾滄江黎明大橋2座興建中。
西雙版納嘎灑機場是雲南的幹線機場,已與國內外數十個城市、地區建立航線直通網絡。目前,備受關注的中老鐵路建設正熱,就在3個多月前,中老鐵路中國段第一長橋—位於景洪市的橄欖壩特大橋開始舖架。此外,西雙版納針對瀾滄江—湄公河國際航道整治升級的工作也正推進。全長1880公里的昆曼公路經由西雙版納磨憨口岸出境,貫穿老撾直通泰國。西雙版納正在成長為聯通中老緬的門戶樞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