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報告:中美貿易戰打掉中國200萬個工作

2019-07-26 16:03世界日報 記者林庭瑤

川普與習近平日前在G20上達成貿易戰暫時休兵。路透。
川普與習近平日前在G20上達成貿易戰暫時休兵。路透。

美中貿易戰開打一年多,衝擊中國損失近200萬個工作機會。
美國之音引述中國國際金融公司(CICC)周三發表的報告指出,自去年7月,中國工業部門已失去500萬個工作崗位,包括採礦業、製造業與公用事業,占全國就業人數的0.7%,失業總人數占工業總就業人數的3.4%,減少的約500萬個工作機會中,約180萬至190萬個與中美貿易戰相關。
其中,關稅影響最大的製造行業是計算機和通訊設備,去年11個月就業人數淨減4.9%,橡膠塑料行業的就業下降3.8%,電氣機械行業下降2.8%,金屬行業下降2.6%,「在悲觀情形下,如貿易摩擦進一步升級,美國對餘下3000億美元產品加稅,則紡織服裝、文教用品等行業都可能面臨較大衝擊。」
報告又指出,除了直接來自美國的需求減少外,中美全面加關稅還會對全球供應鏈造成衝擊,推升全球經濟衰退的風險,也會導致中國外需進一步惡化。
報告強調,就業下降不僅受貿易戰影響,還受到國內結構調整和周期性因素的影響。
報導引述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國際貿易政策專家哈夫鮑爾(Gary Clyde Hufbauer)認為,雖然損失這麼多工作機會,但還不到中國勞動力的1%,尚未構成嚴重威脅。不過,此報告沒考慮到5月生效的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從10%增加至25%的影響,失業程度可能更大。
中金公司這份報告指出的中國國家勞動力市場現況,遠比北京政府提出的更悲觀。稍早前,北京當局指就業市場目前「整體穩定」;交通銀行與海通證券的經濟學家估計,到目前為止,中美貿易戰已經讓中國損失70萬至120萬個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