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L1補充資料~小林災民聚集要真相 直指滅村是人禍

小林村滅村案二審開庭,災民聚集法院門口前高喊要真相。(記者鮑建信攝)
小林村滅村案二審開庭,災民聚集法院門口前高喊要真相。(記者鮑建信攝)
2016-07-13 15:22
〔記者鮑建信/高雄報導〕高雄市小林村遭滅村聲請國賠案,災民請求國家賠償被地院判決敗訴後不服上訴,高雄高分院下午開辯論庭,卅多名災民開庭前聚集法院門口高喊要真相,並指滅村是人為疏失所致。
    據了解,二○○九年八月八日,莫拉克颱風侵襲台灣,甲仙鄉(後改制為甲仙區)小林村遭土石流滅頂,造成四百六十餘人罹難。倖存災民後來請求國賠廿四億元,高市府並開兩次國賠審議委員會,採信檢方調查結果,認定滅村為天災,與公務員行為無相當因果關係而駁回。
    災民王麗吟等一百多人不服判決,分別向高雄地院聲請國賠,分別要求高雄市政府和甲仙區公所賠償三億多元和二億多元,總計近六億元,高雄地院認為市府等被告沒有過失,判決災民敗訴。
    自救會指出,災害應變中心於案發前,至少八次通報要求撤離小林村,但前甲仙鄉公所不執行撤離指示,身為上級單位的前高雄縣政府也未督導、不協助相關撤離,最後導致慘劇發生,認為滅村主因是人禍。

    大逆轉!小林村滅村國賠 15人獲賠每人最高300萬

    2019-03-27 11:08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
    2009年莫拉克颱風釀前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滅村慘劇,共381死、16人失蹤,居民認為公所等政府機關未落實撤離、積極展開救災,怒訴請國賠,不過一、二審皆敗訴,僅15人獲最高法院發回更審,今天高雄高分院更一審宣判,15人逆轉每人獲賠150萬到300萬元,仍可上訴。
    災民提告指出,依歷史經驗顯示,颱風、豪雨容易造成小林村土石流等災害,事發前一年,卡玫基颱風有25.86公頃土地崩塌、釀6死;2009年8月9日上午6點多,甲仙鄉小林村旁的獻肚山發生大規模山崩,小林村169戶全遭土石掩埋。
    災民主張,山崩前2天,農委會水保局已將六龜、甲仙發布土石流黃色及紅色警戒,高雄縣府也接獲中央示警,通報甲仙災害應變中心及小林村村長,相關通聯多達17通,但甲仙災變中心卻多次沒人接電話,未依規定確實撤離疏散,且滅村後沒有積極展開救災,高縣府也未盡督導之責。
    由於此案共上百位小林村災民向甲仙公所、高市府請求國賠,總金額高達5.9億,因人數眾多法院分兩案審理,但一、二審全數敗訴。
    上訴最高法院後,合議庭仍認為絕大部分的災民無法證明莫拉克造成損害與公務員不作為有關,共駁回123人,但針對「高危險潛勢地區」已發布土石流紅色警戒,卻是否未強制撤離居民,將15人發回更審,要求查明高市府是否未盡責任之處。

    2009年莫拉克襲台,釀前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滅村。圖/本報資料照
    2009年莫拉克襲台,釀前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滅村。圖/本報資料照
    莫拉克襲台挾帶強風豪雨,導致小林村旁獻肚山崩塌,土石掩埋小林村全村169戶,當時...
    莫拉克襲台挾帶強風豪雨,導致小林村旁獻肚山崩塌,土石掩埋小林村全村169戶,當時空拍照只見滾滾泥流。記者林伯驊/翻攝

    21 則留言:

    1. 颱風所造成的破壞是非常大的,我們平時就要做好水土保持的工作,不可任意開發山坡地以避免土石鬆動,大雨一來就造成土石流,平時也要做好防災準備,勘查自己住家周圍的土地狀況,早發現問題即可早點解決。

      回覆刪除
    2. 可怕的莫拉克把小林村居民的家園一夕之間填平,所以平時就要有警覺心做好防災準備,政府面對問題時也要縝密的思考該如何處理,才不會再次釀成不必要的悲劇。

      回覆刪除
    3. 普103 01號
      災害發生前就得先做好防災準備,而不是災後才來準備,莫拉克本身的傷害就很大,但這次應未確實疏散居民而造成多人傷亡,政府確實得對各種天災更加謹慎,民眾也要平時就做好防災準備.

      回覆刪除
    4. 莫拉克颱風的的破害造成小林村在一夕之間被填平,而平時就應當做好水土保持,做好防災的準備,不是災後才在做準備,政府應該藉由這次事件,多關心人民的居住安全

      回覆刪除
    5. 颱風的威力十分可怕,平時就要做好防災準備,而自己也要有危機意識,更要時時督促我們的長官們,有任何情況一定要如實回報,別讓一次的疏失造成不可挽回的悲劇,政府也該負很大的責任,關心所有狀況。

      回覆刪除
    6. 普101 14
      平時就該做好防災準備,也要做好水土保持,避免颱風一來就造成土石流,政府在天災來前和天災後都要確實做好自己該做的,才不會在天災來時再次造成慘劇

      回覆刪除
    7. 普10312 這次颱風對小林村造成不少的傷害,雖然天然災害不是我們可抵擋的,但政府也不該全怪罪於人民負些責任是必須的,不過這也警惕我們颱風來臨前的防護措施是要做好的。

      回覆刪除
    8. 普101 29 張鈞淳
      這次颱風對臺灣造成的傷害非常巨大,不但造成了多人死亡,而且小林村也滅村了,希望所有人都能以這一次的經驗為戒,多重視颱風前的防颱措施

      回覆刪除
    9. 普103 24 李承瀚
      天災是無法預防的,但人禍可以,生與死往往就在一念之間,大自然的力量不是人類能夠抵擋的,所以平時就應該做一些預防工作;該做撤離的,就應該要即時以免憾事發生。

      回覆刪除
    10. 普103 20 謝昀蓁
      大自然的力量往往是人類無法抵抗的。小林村滅村的事件,不只是天災的影響也有些人為的因素,而天災是無可避免的,所以要盡一切的可能將天災帶來的影響、災害降到最低。不要到災害快來時才做準備,平時就應該做好準備,不然在遇到太突然的災害時會來不及造成一些無法挽回的事情。

      回覆刪除
    11. 普101 07 卓采萱2019年8月27日 晚上9:25

      如果該地已被公告為高危險地區,且已有土石流紅色警戒,那遇到天災時,一定非常不安全,卻未做好撤離,人為疏失是肯定有的,但若山區開發有做好環境評估,避免過度開發,或許不至於發生大災難。

      回覆刪除
    12. 普10322 江紹均
      自然的災害是我們無法改變的,但是有些天災是我們可以先預防的,我們要有預防自然災害的基本知識和臨時遇到自然災害的應變能力,才能夠保護自己。

      回覆刪除
    13. 103 18
      強烈的莫拉克颱風,淹埋了小林村全村,導致將近400多人死亡,政府單位應該要加強督導和協助撤離,才不會再有悲劇發生。

      回覆刪除
    14. 普103 13 黃子真2019年8月31日 下午4:38

      莫拉克颱風照成台灣很大的傷害 小林村滅村 這麼多人會死掉有很大的原因是沒強制撤離民眾 希望大家以後要多注意災難來臨的自身安全

      回覆刪除
    15. 普103 06 張永潔
      莫拉克颱風對臺灣造成了極大的傷害,尤其是對於小林村,不過經由小林村的事件後,我們可以明白到水土保持,還有政府機關的疏失,這兩者都可以造成極大的災害。所以為了不再從蹈覆轍,我們都要做好水土保持,才不會有第二個小林村。

      回覆刪除
    16. 莫拉克颱風對小林村帶來了莫大的傷害,在一夕之間,許多人的家園就此被摧毀,可知天災的力量是不容小覷的,我們平時就應該做好防災準備。
      而針對這起事件,有人認為是人禍,由於案發前已多次通知要進行撤離,但地方公所與政府卻未確實落實,才釀成此次災害。無論造成的原因為何,我希望受害的居民都能得到應有的賠償,並且不會再發生類似的事件。

      回覆刪除
    17. 莫拉克颱風對小林村帶來了莫大的傷害,在一夕之間,許多人的家園就此被摧毀,可知天災的力量是不容小覷的,我們平時就應該做好防災準備。這是因為小林村的地理環境不好泥土太鬆軟政府在天災來前和天災後都要確實做好自己該做的,才不會在天災來時再次造成慘劇















































































      >

      回覆刪除
    18. 普101 21 何承昊
      莫拉克颱風照成台灣很大的傷害,但平時就應當做好水土保持,也要加強督導和協助撤離的能力,才不會在下次天災來時再次造成慘劇

      回覆刪除
    19. 普101 45 魏廷軒2019年9月15日 晚上10:16

      天災的威力非常可怕,所以平時就該做好防災準備,規劃好當天災來時的應變措施,避免這種事情再次發生

      回覆刪除
    20. PU10136黃政彬 小林村滅村的事情震驚全台,人們都認為是天災造成的直到現在才有人去推翻他,指名是政府官員應變措施沒有做好。
      天災有些人甚至會不以為意,直到自己或身旁的人成為受害者才明白原來天災是多麼的嚴重、可怕。

      回覆刪除
    21. 為了不要有第二個小林村,不但政府部門要負起應有的工作及責任,水土保持也很重要。記取先前的教訓,做好應有的補償,雖然已有人命喪失,但亡羊補牢,還不算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