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灣情勢緊張 「摩擦不斷 就怕擦槍走火」

2019-07-21 00:13聯合報 編譯李京倫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波斯灣和荷姆茲海峽情勢緊張,美國與伊朗摩擦不斷,稍一不慎就可能擦槍走火,演變為整個中東的戰爭。
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近日接受CNN主持人札卡瑞亞專訪時說,「在歷史上,伊朗一直維護波斯灣和荷姆茲海峽的航行安全」,但現在情勢很危險,「美國介入,想讓這些海域變得對伊朗不安全,不過,如果一個海域對某個國家不安全,對其他國家也一樣不安全」。
札卡瑞亞問道:「這些海域不安全,會不會導致緊張情勢升級,最後引發了軍事衝突?」
查瑞夫說,「在荷姆茲海峽這麼窄的水域中有這麼多外國船隻通過,軍事衝突難免發生」,不過他強調,伊朗不想要戰爭,希望所有各方「努力」避免戰爭。
查瑞夫還以一九八八年伊朗航空六五五航班失事為例子,說明美國與伊朗可能擦槍走火。
一九八八年七月三日,兩伊戰爭即將結束時,這架客機被當時在伊朗水域內的美國飛彈巡洋艦文森尼斯號擊落,機上兩百九十人全數罹難。
美國政府辯稱,當時把這架民航機誤認為正在執行攻擊任務的F-14雄貓式戰鬥機。伊朗政府則認為,美國文森尼斯號刻意擊落伊朗客機。
CNN訪問了負責控制拳師號的特遣部隊指揮官托林格准將,記者問道,假如艦上基層水兵或陸戰隊員誤判情勢,是否可能導致戰爭等危險後果?
托林格說:「一點都沒錯。我們所有的訓練就是在防止誤判,完全消除誤判的風險。」
中東伊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