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L1補充資料~IMF統計:台灣人均GDP (PPP) 5.23萬美元、全球第19!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日前發布4月份的全球各國人均GDP(國內生產毛額 PPP)數據,其中只有29國人均GDP超越4萬5000美元(約新台幣135.6萬),而台灣以人均GDP (PPP) 5萬2304美元(約156.4萬元台幣)排名第19,不但比英法等國高,也海放日韓鄰國。
    據《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報導,IMF一年會公布兩次與世界各國經濟實力有關的大數據,其中包括非常重要的人均GDP,以購買率平價(Purchasing Power Parity,PPP)替代匯率折算,台灣人均GDP破5萬,達到了5萬2304美元(約156.4萬元台幣),排名全球第19名,遠超日(約4.44萬美元,31名)、韓(約4.14萬美元,32名)。
    所謂的購買力平價(PPP),是指在美國1美元所能得到的商品與服務為基準,比較其他國家要付出多少金額才能獲得相同的商品與服務;GDP納入PPP後,能其將生活成本和通貨膨脹率都考慮到,更能客觀比較出全球人民生活水平。
    根據數據統計,全球前29名人均GDP破4.5萬美元的國家或地區依序為,卡達(12.8萬美元,以下單位同)、澳門(12.2萬)、盧森堡(11.1萬)、新加坡(9.8萬)、愛爾蘭(7.99萬)、汶萊(7.97萬)、挪威(7.4萬)、阿拉伯聯合大公國(6.87萬)、科威特(6.67萬)、香港(6.45萬)、瑞士(6.34萬)、美國(6.22萬)、聖馬利諾(6.12萬)、荷蘭(5.64萬)沙烏地阿拉(5.59萬)、冰島(5.41萬)、瑞典(5.3萬)、德國(5.28萬)、台灣(5.23萬)、澳洲(5.22萬)、奧地利(5.19萬)、丹麥(5.16萬)、巴林(5.01萬)、加拿大(4.98萬)、比利時(4.83萬)、芬蘭(4.63萬)、阿曼(4.57萬)、英國(4.56萬)、法國(4.55萬)。
    報導指出,人均GDP名列前茅的小國,人口都不多,大多數嚴重依賴外籍移工,而這些外勞並不是該國永久性居民,在計算人均GDP的過程中並沒有計入他們
    不過,網友指出,雖然數據正確,但國內問題是貧富差距太大、財富分配不均,這是台灣有錢人和低物價所造成的漂亮數據。
    *********
    【吳國仲、林巧雁╱綜合報導】中國成長傲視全球,堪稱經濟暴發戶,不僅愛與歐美相比,也很關心「台灣經濟到底多落後?」然而中國城鄉發展與貧富差距太大,人民幸福感未與經濟同步成長。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以GDP衡量經濟很落伍,台灣物價穩定,失業率低,「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中國網友近日熱議「台灣經濟到底多落後?」有人唱衰台灣,強調GDP(國內生產毛額)與中國各省相比已掉到第6,且創新腳步停滯不前。但也有人力挺,說台灣人均GDP比中國高數倍,而且有健保、幸福指數高,在福利制度上遠勝。
    然而台灣不論人口、土地、資源等不比中國各省,更無法與全中國相提並論,2017年GDP為17.44兆元台幣,換算約5732.16億美元,與中國經濟規模逾11兆美元相比,簡直小巫見大巫。
    中國近年堪稱經濟暴發戶,但人民平均財富還不到台灣一半。新華社

    比GDP很落伍

    不過,若以人均GDP來看,IMF(國際貨幣基金)預估台灣今年可達2.6萬美元,排名全球第47,儘管不如新加坡、香港及南韓,但仍遙遙領先第87名中國約1萬美元。 
    孫明德指出,用GDP總量來衡量進不進步是很落後、沒有sense的想法,也很奇怪,「如果要衝刺總量,變成大家多生小孩就好了。」其實國外已經很少比GDP總量,而是看人均GDP,物價與就業率也很重要,台灣走的是精兵路線。 
    中國GDP排名前面的省份,都是人口超過上億的大省。香港與新加坡人少,台灣GDP也比他們高,但若
    以人均GDP衡量,香港與新加坡GDP比台灣高1倍。 

    3 則留言:

    1. 我覺得用人均GDP、GDP總量和PPP計算出的數字和排名都略有不同,特別是GDP PPP所計算出的排名相差懸殊,因為考慮的方面、計算的差異造成的 其實我覺得這些東西有點複雜,但能夠大概了解,人口數量也是一個重要的因素,儘管臺灣地狹人稠,還是希望可以多一點競爭力,不要被別人看不起

      回覆刪除
    2. pu20114
      單看GDP不準,因為台灣貧富差距懸殊,物價和就業率很重要,希望台灣多努力。

      回覆刪除
    3. 雖然人均GDP不一定代表全方位面向,但GDP確實是引起全球關注的重要數據之一。而更進一步提到台灣貧富差距產生的虛假消費力傾向,我認為其中不斷的攀比是無用的,你再多耗一升的口水去辯論,事實該如何便是如何,不如憑本事提高台灣經濟。
      P2031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