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L1補充資料:感恩祈福 莫拉克風災10週年紀念會禮納里登場

長榮百合國小學生唱出希望。(記者羅欣貞攝)
長榮百合國小學生唱出希望。(記者羅欣貞攝)
2019-07-27 13:38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2009年莫拉克颱風在屏東縣造成嚴重災害,10年努力重建,居民們勇敢站了起來,屏東縣政府今天(27日)在永久屋基地禮納里部落舉辦「分享驕傲‧揚帆出航」莫拉克風災十週年紀念會,當年帶領縣民重建的前縣曹啟鴻也出席,和縣長潘孟安共同感謝10年來幫助屏東縣的各界團體與個人,氣氛溫馨感人。
  • 來自林邊鄉的媽媽們跳出活力。(記者羅欣貞攝)
    來自林邊鄉的媽媽們跳出活力。(記者羅欣貞攝)
  • 瑪家鄉佳義國小學生演唱傳統歌謠。(記者羅欣貞攝)
    瑪家鄉佳義國小學生演唱傳統歌謠。(記者羅欣貞攝)
  • 屏東縣長潘孟安感謝各界十年來對屏東縣的幫忙。(記者羅欣貞攝)
    屏東縣長潘孟安感謝各界十年來對屏東縣的幫忙。(記者羅欣貞攝)
  • 前屏東縣長曹啟鴻在災後推動養水種電,他今天也呼籲社會重視氣候變遷帶來的課題。(記者羅欣貞攝)
    前屏東縣長曹啟鴻在災後推動養水種電,他今天也呼籲社會重視氣候變遷帶來的課題。(記者羅欣貞攝)
當年88風災,尾寮山降雨1403毫米,創下全台單日最大降雨量紀錄,三地門3天累積雨量逾2500毫米,全縣近70人傷亡,394處房屋全毀或半毀,撤離災區居民逾5千人次,179處公共設施及155間學校受損,損失共逾17億,農林漁牧業損失更超過36億。
10年來,重建腳步沒有停歇,各界援建的1320棟永久屋,從北到南,分散在禮納里、吾拉魯滋及新來義部落,還有部落產業復興、公共建設重建及防災避難強化等,都是政府及居民記取教訓後的努力成果。
今年8月8日莫拉克風災滿10週年,屏東縣政府推出系列紀念活動,從今天(27日)在禮納里舉行的紀念會揭幕,當年援建的各團體與原住民部落族人齊聚一堂;來自災區的禮納里部落長榮百合國小、瑪家鄉佳義國小學生、林邊郷仁和村社區媽媽們,首先上台以歌聲、舞蹈,展現活力與生命力;接著還有原住民傳統儀式的祈福感恩。
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感謝社會各界在莫拉克風災後,對屏東縣的協助,當年遠離受災家園的民眾,如今在重建部落有了新天地;屏縣未來會持續在防災措施上強化、升級。
前縣長曹啟鴻也指出,當年強大災害,讓人有萬念俱灰的感覺,覺得老天爺要來懲罰我們,可是台灣非常可愛,例如,長榮基金會認為學校要趕快重建,慈濟基金會認為要有溫熱的食物、房子要快蓋起來,台灣世界展望會也來協助等,10年來有非常多團體來幫忙,心中充滿感恩。
莫拉克10週年紀念系列活動,接下來還有生活藝術節、快閃到屏東-遇見古謠傳唱、莫拉克風災重建特展、莫拉克風災論壇、10週年音樂會、走過八八 重生區小旅行等,持續進行到8月18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