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L1補充資料~東協將推印太展望 避G2角力

2019-06-21 02:00經濟日報 國際中心
第34屆東協高峰會本周末登場,可能發表最新的「東協印太展望」。 歐新社
第34屆東協高峰會本周末登場,可能發表最新的「東協印太展望」。 歐新社
東南亞國協(ASEAN)峰會將於本周末登場,各國預料將討論美中貿易戰等眾多議題,而東協在面對美、中兩大強權在亞洲角力時,要如何維持東協不選邊站的自主性,將是本次峰會的觀察重點,專家預期,這次峰會將通過最新的「東協印太展望」。
第34屆東協高峰會(ASEAN Summit)22、23日將在泰國曼谷登場,東協各國領導人將齊聚一堂討論東協在政治和經濟方面的未來發展。在法國與美國相繼發表印太戰略政策後,東協也將正式發表對這塊新興市場的規畫。
泰國智庫安全與國際關係研究所研究員鍾嘉濱(Kavi Chongkittavorn)在曼谷郵報(Bangkok Post)撰文分析指出,今年東協峰會將面臨美中貿易戰、民族主義興起及反全球化的大環境,特別在美中兩強對峙下,東協各國領導人的挑戰在於如何維持不選邊站。
印尼是最早提出東協印太展望(ASEAN Indo-Pacific Outlook)概念文件的國家,鍾嘉濱認為,這可讓東協在面臨崛起強權帶來的挑戰時,多一層安全防護網;從泰國作為今年東協主席的角度來看,東協要創造出有附加價值的戰略,以避免陷入美中兩強的戰略競爭中。
鍾嘉濱分析,只要東協各國有共識,大家就不用選邊站,但細數近50年來的歷史,各國為了滿足國內需求,而做出能獲得短期利益的政治手段,因此導致東協的不團結。不過鍾嘉濱仍樂觀認為,東協各國最終還是會站在一起,避免成為東協團結的絆腳石。
鍾嘉濱指出,過去十幾年,東協提出和平、自由、與中立區宣言、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以及東南亞非核區條約,以確保東協的自主性,現在面臨全球情勢的不可預測性,是時候提出新的倡議。
鍾嘉濱指出,這個東協印太展望必須要能確保東協的自主性,並加強以東協為中心的區域架構,避免任何強權成為區域的霸權,他預期能在本周末登場的東協峰會中順利通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