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世界體系下的台灣單元補充資料~日擬更名釣魚台…民團遞抗議書 藍籲蔡硬起來

日本沖繩縣石垣市議會提案,擬把釣魚台行政區地址更名為「登野城尖閣」,掀起台日更名大戰。釣魚台教育協會、中華保釣協會等民間團體昨赴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抗議;我外交部重申,我國擁有釣魚台列嶼主權的事實,不因任何國家將其改名有任何改變。
國民黨昨發五點聲明,強調釣魚台主權屬於中華民國,並要求蔡總統和民進黨政府不可再軟弱,務必採一切必要方式,維護中華民國在釣魚台列嶼的主權和漁權,以及台灣漁民人身安全,否則愧對國人。
保釣團體及全國漁會等代表昨赴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抗議日本石垣市擬將釣魚台列嶼更名為「登野城尖閣」。記者侯永全/攝影

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昨在台中被問到此事,蘇揆說,釣魚台是我們的國土,保護守衛我們都盡責盡力。我駐日代表謝長廷昨在臉書表示,雖然這個是屬於地方政府市議會的動作,但也希望不要因為地方事務影響台日的友好,他還對駐日台媒表示,他會留任,駐日代表處是台日友好的橋梁,他要把台日推動到不可逆的友好關係。

游錫堃表示,日本單方面改名會造成衝擊,日本若改,宜蘭是否也要改名,有關釣魚台的問題目前有爭議,應該擱置爭議、共同開發。
保釣民間團體昨天赴交協遞交抗議書,不過交協方面並未出面回應。宜蘭縣蘇澳區漁會常務監事林月英表示,釣魚台是漁民的傳統作業海域,日本改名居心叵測,傷害蘇澳鎮與石垣市作為姐妹市的情誼。

釣魚台屬於宜蘭縣行政轄區,國民黨縣議員蔡文益說,日本人憑什麼更改我領土地址,如果不強烈表達抗議,以後在國際間釣魚台就被視為日本領土,讓人予取予求;所以他在議會提案改名,把釣魚台改為「頭城釣魚台」藉以反制,同時由縣長帶隊登島去掛門牌。
 

對於游的說法,蔡文益表示難以苟同,「我們的土地被改名,能不出聲嗎?」建議宜蘭出身的游錫堃帶頭前往釣魚台登島,宣示主權。
蘇澳區漁會總幹事陳春生也主張要表達強烈抗議,但是否要出海宣示主權,尊重縣府及議會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