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非洲國 97%產品輸陸零關稅

2018-08-29 00:19聯合報 特派記者許依晨、記者賴錦宏
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於九月初舉行,北京街頭已經布置好許多迎賓花壇。 (新華社)
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於九月初舉行,北京街頭已經布置好許多迎賓花壇。 (新華社)
二○一八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於九月三日至四日在北京舉行,大陸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表示,中國對非洲已建交國家中卅三個最不發達國家,百分之九十七輸往大陸產品給予零關稅待遇,未來將繼續向非洲開放市場,並鼓勵中國企業投資非洲,幫助非洲國家加快工業化。
大陸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昨日邀請錢克明召開記者會,說明當前中非經貿合作現況。錢克明表示,過去幾十年中,非洲對外合作經常處於不平等地位,被強加了很多政治上的不合理要求,「但是中非合作的一大特點是平等,不附帶任何政治條件」。
對於有外媒對中非經貿合作貼上「債務陷阱」的標籤,錢克明指出,非洲債務問題既有歷史問題,也有現實問題,而且中國對非洲投資大多形成了基礎設施,對今後經濟增長將有重要作用,是有價值的資產。大陸在選擇項目時也注意多選擇一些經濟效益好,能創造就業、稅收和出口的項目。
錢克明表示,未來中國大陸對非洲務實合作將體現三個特點,即更加注重培養非洲內生增長能力;從以過去的「輸血」為主向幫助非洲「造血」轉變;從注重基礎設施等硬件建設,轉向基礎設施建設與發展經驗分享並重的軟硬兼顧的建設。
被問及近年來中非貿易不平衡,陸方將採取哪些措施擴大中非貿易?錢克明稱,非洲五十四個國家中,過去十八年,中方有八年是順差,有十年是逆差,當然不同的國家情況不一樣,但總體而言中非貿易還是平衡的。
錢克明表示,中方也採取很多措施來擴大從非洲的進口,比如對非洲已經建交的國家當中卅三個最不發達的國家,其百分之九十七的輸往大陸產品是享受零關稅的。另外,中方組織了多個貿易促進團到非洲採購,以及在北京、廣州、上海舉辦非洲產品推介會,並加強和非洲海關合作,幫助非洲國家提高通關效率,促進產品出口。
另據香港文匯網報導,本次論壇新聞中心設在北京國際飯店建國國際會議中心,安保相較以往大會更嚴格,人員進入時不僅不能攜帶危險器具,就連錢包也要打開夾層進行檢查。
有工作人員透露,目前新聞中心還在進行最後一遍排爆,以確保正式運行後萬無一失。
大陸外交部透露,九月三日上午,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和非洲國家領導人將出席中非領導人與工商界代表高層對話會暨第六屆中非企業家大會開幕式,下午中非論壇北京峰會將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開幕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