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西亞補充資料~敘利亞欲展開戰後重建 西方制裁可能成阻礙

2018-09-02 22:47中央社 貝魯特2日
敘利亞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l-Assad)。 歐新社
敘利亞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l-Assad)。 歐新社
就在敘利亞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l-Assad)企圖將內戰的軍事成功轉化為戰後重建力量的同時,西方制裁可能成為一大阻礙,嚇跑原有意參與重建的外國企業。
內戰造成敘利亞受到嚴重的實體破壞,數以百萬計的勞工不是逃往他地避難,就是被徵召入伍或遇害。聯合國機構估算,這場內戰造成3880億美元的損失。
目前看來,可能還要很久以後才會展開大規模重建。支持阿塞德的俄羅斯、伊朗和中國已開始在敘利亞進行一些投資,但無力承擔重建費用,因此希望他國分攤重擔。
西方國家已表示,既不會批准協助敘利亞重建的資金,也不會撤銷制裁,除非敘國交戰各方達成政治和解。在此同時,國際制裁導致外國企業難以在敘利亞營運。
部分外國業者設法在敘利亞經商,不過範圍廣泛的制裁和美國的強力執行制裁,意味企業一不小心就可能違反制裁規定。
敘利亞爆發內戰危機前,美國就已實施制裁;不過阿塞德2011年大舉鎮壓人民示威風潮,導致國家陷入戰火後,美國擴大制裁措施。
歐洲聯盟(EU)2011年5月以敘利亞「殘酷鎮壓和違反人權」為由啟動制裁,此後還數度更新懲罰措施。
美國對敘利亞的制裁措施不但範圍較歐盟廣泛,也更深入:美國的司法管轄權擴及所有「美國人」在世界各地的活動。
華府不只鎖定違反制裁的美國公民和企業,還會將協助他人迴避制裁的外國企業或人士列入黑名單,將他們列為外國逃避制裁者,禁止和美國人從事大部分的生意往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