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L1補充資料~川普不去APEC 印太戰略恐出師未捷身先死

2018-09-02 09:35聯合報 記者季晶晶
美國總統川普(左)去年11月訪問中國大陸,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一起離開企業領袖會...
美國總統川普(左)去年11月訪問中國大陸,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一起離開企業領袖會議會場。法新社
彭博資訊分析,美國總統川普11月不會參加亞洲兩場重要峰會,他的決定可能讓亞洲區國家擔心,美國能否真的成為抗衡中國的可靠力量,川普的印太戰略恐怕出師未捷身先死。
白宮宣布,美國副總統潘斯將赴新加坡參加東南亞國協主辦的18國峰會,然後轉往巴布亞紐幾內亞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峰會,後者通常有21位國家領袖出席,包括中國大陸的習近平和俄羅斯的普亭。
在中美貿易戰深化之際,川普不去APEC,會少一個會晤習近平的機會,儘管川普和習近平可望在11月下旬赴阿根廷參加20國集團峰會。
川普缺席恐怕會在亞洲領袖間引發憂慮,他們希望美國能反擊中國日益壯大的經濟和軍事實力。
在川普退出跨太平洋夥伴貿易協定(TPP)並質疑與日韓軍事結盟的成本後,川普政府官員一直力推新的印太戰略,以加強對亞洲地區的承諾。
亞洲戰略與領導研究院的國際事務資深顧問胡逸山說:「川普的缺席無疑強化了美國實質放棄傳統上要在亞太地區卡位的印象。」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助理研究員克洛寧在推特評論:「在想對此區展現印太戰略有多重要之際,此舉非妙招。」保守派的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羅曼直接推文批評:「錯了」。
川普不在場,習近平會有更多空間鼓吹中國的貿易開發項目,例如一帶一路倡議。習近平是第一個證實會赴巴布亞紐幾內亞摩斯比港出席APEC的領袖,他也計畫在該地和多位亞洲領袖開峰會。
專欄作家兼評論家章家敦推文表示:「象徵作用意義重大。中國在川普的前任不參加時已取得進展。」
不出席亞洲峰會並非沒有前例。2007年,當時的美國總統布希不去新加坡參加東協峰會,招致砲轟。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因為聯邦政府關門危機,取消出席2013年10月在印尼舉行的APEC會議,被視為送中國一個大禮,中國在那年峰會出盡風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