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第四冊中國北部地方補充資料~北京觀察/豐滿大壩沒了 吉林霧淞還會在嗎?

2018-12-13 14:12世界日報 文/
「中國水電之母」吉林豐滿水電站,在大壩被確診為「病壩」11年後,星期三開始爆破拆除。這大壩始建於1937年偽滿洲國時期,不僅為中國水力發電有奠基之功,還帶來中國四大奇觀之一吉林霧淞。是以大壩拆除,會否影響吉林霧淞,更令人關注。
中國有四大自然奇觀,分別是桂林山水、路南石林、長江三峽、吉林霧淞。前三個都是真自然,唯有這吉林霧淞是人類活動影響出來的自然奇觀,也可以說沒有人類活動影響,霧淞也會有,但不會成為吉林霧淞奇觀。

所謂霧淞,本身是一種自然奇景,俗稱樹掛,古人說「寒氣結冰如珠見日光乃消,齊魯謂之霧淞。」其實是天寒地凍時,臨近河流,湖泊等水面,水氣蒸發,在空中形成水霧,而又因為寒冷的空氣,霧中的水粒子在樹枝上凝結、結霜並不斷積聚,樹枝披上了由小冰晶組成的白色不透明的美麗奇觀。
不凍江湖、霧多、雪多、空氣濕度大、水汽充足、易飽和,是形成霧淞的充分條件。而之所以能有吉林霧淞,就跟豐滿水電站有關,甚至有說是大壩建成,電站運行電後,才有今天的吉林霧淞。
進一步說,是因吉林市有嚴寒大氣和溫暖江水,兩個不大可能到一起了,就有奇景。吉林市冬季氣候嚴寒,松花湖面上結了一米厚堅冰,而從松花湖大壩底部豐滿水電站水閘放出來的湖水卻在零度上,溫差令湖水出閘就升騰起濃霧,然後在寒空中撞出霧淞。
據吉林氣象站資料,吉林霧淞季節一般每年11月下旬開始,到次年的3月上旬結束。現在舊大壩在炸拆,相距120米的新大壩要到明年5月才完工,施工當局說不影響霧淞奇觀,令人有些懷疑。

4 則留言:

  1. 霧淞聽起來就是十分美麗的景觀,如果有機會去看看就更好了 國20808

    回覆刪除
  2. 中國建設越來越先進,連填海造島,填海搭橋都能創造世界第一,最近的港深澳大橋通車見證了中國建設的強大,也證明人類的建設,但在建設的同時一定會破壞大自然。
    J20423

    回覆刪除
  3. 霧淞那裡感覺是一個非常唯美的地方,但也希望新的大壩不要影響到霧淞奇觀。
    國204 26

    回覆刪除
  4. 舊水壩的拆除是否會造成吉林霧淞的奇觀消失ㄋ呢有關單位一定要好好評估J2040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