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陷種族屠殺 剛果民主、南蘇丹最烈

2019-07-04 17:36台灣醒報 記者呂翔禾
非洲自殖民時期遺留下來的種族衝突問題依舊嚴重,讓非洲許多國家都陷入內戰頻傳的不穩...
非洲自殖民時期遺留下來的種族衝突問題依舊嚴重,讓非洲許多國家都陷入內戰頻傳的不穩狀態。(Photo from United States Africa Command)
非洲各地紛紛爆發種族衝突。非洲剛果民主共和國近日爆發種族屠殺,目前至少160人死亡,總統齊塞克迪形容是「種族屠殺」。南蘇丹近日也爆發嚴重種族衝突,造成至少百人喪生。19世紀非洲被殖民時,由於疆界遭西方列強以緯度劃分,加上利用族群對立鞏固殖民統治,遺禍至今導致隨時都有激烈種族衝突。

兩次內戰6萬人死

根據《半島電視台》報導,剛果民主共和國伊圖利省近日爆發種族衝突:農耕的倫杜族勢力與遊牧的赫瑪族從6月10日開始互相殘殺,讓齊塞克迪批評這場動亂非常殘忍,叛軍試圖藉此造成剛國政局不穩。兩族從1999年衝突至今爆發兩次內戰,共造成6萬人死亡、50萬人流離失所。
根據聯合國難民總署統計,近年來伊圖利省的動亂讓30萬人逃離到烏干達等鄰近國家。為了穩定當地局勢,齊塞克迪也承諾會加派軍隊駐首,穩定當地狀況,但他也同時呼籲當地民眾不要再起衝突,要相親相愛。

400萬人逃離

在南蘇丹,根據《福斯新聞網》報導,聯合國報告顯示,南蘇丹自從總統基爾與反對派馬查爾去年達成協議後,雖然該國暴力情況有改善,仍有至少104人遭到殘忍殺害,多數都是沒有跟簽訂和平協議的叛軍所為。基爾與馬查爾從2013爆發衝突至今,已經讓該國400萬人逃離南蘇丹。
由於非洲各地過往皆為歐洲各國在帝國主義時期的殖民地,當時各國在柏林會議將非洲瓜分,以緯度劃分不同殖民地,導致非洲不同種族被迫群居,歐洲人還利用種族之間矛盾彼此制衡,以維持殖民統治。但這些行為卻遺禍至今,讓非洲種族衝突、政變等新聞層出不窮,許多國家依舊陷入「失敗國家」的狀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