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L1補充資料:平鎮新秘境 這座公園有戰車、炮台、雙碉堡

2018-05-06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桃園市平鎮區雙連坡碉堡公園今由桃園市長鄭文燦、陸軍第六軍團指揮官徐衍璞、平鎮區長何明光等人揭牌啟用,這裡展示除役的戰車、炮台、雙碉堡、觀景平台及大片綠地,成為平鎮新秘境,也是桃園的新亮點。
  • 平鎮區雙連坡碉堡公園也是桃園市首座碉堡公園,這裡有戰車、炮台、雙碉堡等呼應公園舊有歷史背景。(記者李容萍攝)
    平鎮區雙連坡碉堡公園也是桃園市首座碉堡公園,這裡有戰車、炮台、雙碉堡等呼應公園舊有歷史背景。(記者李容萍攝)
  • 平鎮區雙連坡碉堡公園展示除役戰車。(記者李容萍攝)
    平鎮區雙連坡碉堡公園展示除役戰車。(記者李容萍攝)
  • 平鎮區雙連坡碉堡公園展示除役炮台。(記者李容萍攝)
    平鎮區雙連坡碉堡公園展示除役炮台。(記者李容萍攝)
  • 平鎮區雙連坡碉堡公園的大草坪。(記者李容萍攝)
    平鎮區雙連坡碉堡公園的大草坪。(記者李容萍攝)
  • 平鎮區雙連坡碉堡公園的雙碉堡,入夜後有燈光照明,不用再「掩飾」。(記者李容萍攝)
    平鎮區雙連坡碉堡公園的雙碉堡,入夜後有燈光照明,不用再「掩飾」。(記者李容萍攝)
  • 平鎮區雙連坡碉堡公園的雙碉堡,入夜後有燈光照明,不用再「掩飾」。(記者李容萍攝)
    平鎮區雙連坡碉堡公園的雙碉堡,入夜後有燈光照明,不用再「掩飾」。(記者李容萍攝)
鄭文燦表示,雙連坡碉堡公園位於雙連里中心點,北可串聯石門大圳過嶺支渠綠色廊道,南可連結多處未來綠地公園預定地;早期為雙連坡營地停放戰車之地,為掩護現有2座碉堡與戰車不被敵方察覺,於此地種植許多榕樹、樟樹等大型喬木,加上閒置後自然演替,形成動植物豐富的生態環境空間,擁有光臘樹、樟樹、相思樹等優勢樹種,是都市的綠洲,適合漫步、休閒、舉辦露營及兒童遊戲等活動。
市府斥資2000萬元打造雙連坡碉堡公園,總面積約2萬1356平方公尺,工程規劃以對減低現地老樹傷害方式執行,維持原有榕樹群及氣生根,修剪樹枝與氣生根,讓枝葉部分陽光通透。設計手法以尊重自然為主,以碉堡為公園景觀設計重點,並設置觀景平台,呈現碉堡草丘融合自然階梯的質感,並於碉堡土丘上方設置欄杆,加強安全防護,打造碉堡與自然合一的觀景台。
內部規劃流暢步道動線,以粗放步道曲線配合自然草地,提供市民於步道散步時享受微風吹拂感受;停車場採用地景式設計,運用草地作為與園區步道區隔,設置景觀照明,提供安全美觀的停車空間,區內另設置遊戲區(沙坑),於歷史步道終點處擺設有戰車展示區,公園入口處設置砲台展示區,皆呼應此公園舊有軍事歷史背景。
鄭文燦指出,雙連坡碉堡公園內部兒童遊樂設施將於2個月內完成,市府在附近的雙連坡3營區規劃為健康運動園區,正進行設計;雙連寵物公園即將於明年6月完工,讓市民能帶著毛小孩運動,民族路三段環保署環境檢驗所旁圍牆美化,也編列300萬元經費,運用參與式預算讓里民提案,打造未來雙連坡入口彩繪意象。

15 則留言:

  1. 這座公園結合了自然和人文素材,以不破壞環境的方式打造了具有歷史意義的公園,不但可以來這邊休息,也可以在休憩的同時了解雙連坡營地戰地古蹟的歷史,十分特別,是放假探索人文價值的好地方。

    回覆刪除
  2. 一座同時集古跡與自然生態於一身的公園在教育上有非常重要的地位,還能瞭解台灣的國防以及觀光,適合過去。

    回覆刪除
  3. 普101 26號 林躍達
    看完這篇文章後,讓我得知了就在我們生活的地區附近竟然有一座擁有人文古蹟的公園,不僅達到公園休閒遊憩的地步,更能讓民眾了解戰地風光。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這是難得的好地方,不只是健康的公園,還有軍事的博物館,最重要的是這是一個歷史的痕跡,因此那麼重要的地方一定要好好使用,希望下次自己能去看看。

    回覆刪除
  5. 普101 29 張鈞淳
    看完這篇文章的介紹後,我對這個公園十分的感興趣,因為來這座公園不但可以瞭認識歷史還可以同時親近自然,感覺是個很棒的地方

    回覆刪除
  6. 普101班33號陳震宇2019年8月27日 下午2:56

    我發現原來在離我們家那麼近的地方就擁有這種很棒的地方,不用跑到金門這些地方就可以接觸到這些歷史性古蹟,以後我一定會多找時間去看看。

    回覆刪除
  7. 普101 44號 簡義和
    看到這篇文章後,我才知道原來我們周圍也有這些公園可以休閒,以後如果有機會的話,我應該會去那邊抓寶可夢,搞不好可以抓到稀有寶可夢之類的。

    回覆刪除
  8. 在自己生活的區域就可以了解歷史古蹟,非常值得我們去看看
    普103 黎宥辰

    回覆刪除
  9. 普101 07 卓采萱2019年9月7日 上午9:28

    以前營地為了掩護碉堡和戰車,種植許多大型樹木,現在形成了生態豐富的空間,可供大人小孩休閒、散步、玩耍,保留下來的戰車及砲台還可讓我們認識歷史,是能玩耍又能學習的好地方。

    回覆刪除
  10. 普102 14 温欣婕2019年9月8日 下午2:19

    這座碉堡公園的設計是以尊重自然為主,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不僅沒有傷害到自然還打造一個特殊的公園,也可以讓我們多了解歷史,是個能休憩跟學習的地方。

    回覆刪除
  11. 普101 45 魏廷軒2019年9月15日 晚上9:39

    讀完這篇文章後,我才知道原來在離家近的地方有這個公園,有空一定會多去,順便了解更多的歷史故事

    回覆刪除
  12. 普103 20 謝昀蓁
    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地方,保留了最原始的生態,還可以了解這個地方的歷史

    回覆刪除
  13. 普101 43 戴邦祈2019年10月10日 下午3:08

    在這座結合歷史人文和自然環境的公園,保留了原先的歷史古蹟,去那不僅可以學習到相關的史事,還可以活動筋骨,十分值得去參訪。

    回覆刪除
  14. 普203 24 李承瀚
    雙連坡而言是一個雜草叢生的地方,但經過近年政府以及許多人士的幫助,讓雙連坡這個地方 煥然一新,並且在今年雙連坡舉辦了桃園地景藝術節,讓這個地方充滿了新的氣息,也感謝美燕老師的付出,常常的帶大家去雙連坡,讓六和高中的大家能夠更了解我們附近的區域,也讓我們能夠憑自己的一己之力為了雙連波 為了桃園這塊土地而努力。

    回覆刪除